針對電視新聞報導23日復興航空空難事件,有民眾反映部分電視媒體涉有持續播放家屬崩潰悲痛哀號畫面、揣測失事模擬動畫,及未經查證即錯誤報導傷亡人數等情形,或逕引用「澎湖西南端海域是台灣百慕達三角洲」等未經科學論證傳言。NCC今(24)日呼籲,電視媒體對此不幸災難事件,應抱持同理心,避免侵入式採訪及拍攝,尊重受難家屬的感受,審慎查證並以專業理性方式呈現內容,如為資料畫面則應清楚註明,避免聳動或情緒性報導,造成社會不安恐慌。

NCC指出,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於當日晚間11時16分發表自律聲明,提醒其會員同業於善盡採訪職責的同時,應發起自律行動,否則不論媒體報導傷死人數及肇事傳聞,或是過度重複、情緒性字語、臆測性模擬畫面,都可能導致社會陷入不安。

因此,NCC呼籲電視媒體應正視其社會責任,落實自律,謹遵新聞專業倫理,恪守新聞報導的公共價值,並請電視媒體公協會或自律委員會,檢視新聞呈現是否符合自律規定。

NCC表示,電視媒體對於災難或意外事件新聞處理,應發揮公共服務、守望聯繫的社會功能,傳遞正確、迅速、完整與重要資訊,遵守其新聞自律規範,及參考NCC訂定的「重大災難新聞採訪及製播原則」。

NCC的「重大災難新聞採訪及製播原則」規範採訪及製播內容應注意以下事項:

1 報導內容力求完整呈現事實脈絡並維持正確,不應以加工重製的方式、過度重複畫面、誤導事實重現。依據事實對災害事件發生原因進行專業理性分析,不流於靈異預言,引發民眾恐慌。

2 報導災情、死傷名單與救治情形,應查證並標示消息來源及時間,避免揣測。

3 尊重生命與新聞當事人的隱私權,採訪前徵得受訪者同意,避免壓迫式採訪,以免造成受訪者及其家屬二度傷害。尊重災民及死傷者隱私,避免播出過度血腥、引發恐慌災難現場影像。

4 播放舊資料畫面,應疊印「資料畫面」等字樣,或加註拍攝時間、地點等相關訊息,避免誤導民眾。如有必要透過模擬畫面重建災難場景,應合理使用並以事實為模擬基礎,避免誇大不實,並標示「模擬畫面」、「消息來源」及「製作者」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