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今(22)日推出「新北1453居安計畫」的市政願景,將籌措1千億的基金,4年任期內興建5萬戶只租不售的公有住宅,以每坪300元左右的月租金出租給青年與弱勢。游錫堃競選辦公室表示,新北市的居住問題嚴重,不僅弱勢族群的居住問題需要解決,處於階段性弱勢的年青族群,更需要優質的平價出租住宅。

游錫堃競選辦公室指出,實現居住正義、讓新北市民都能安居立業,尤其新北市有將近140萬人的青年人口,占新北市人口的3分之1,因此儘速籌措基金興建青年與社會住宅,是全體新北市民都期待的,透過特種作業基金,可以加速政策的推動與執行。

此外,游錫堃競選辦公室表示,朱立倫為了籌措公共建設經費,也曾設立過「新北市公共建設用地基金」,這顯示游錫堃要成立專款專用的基金,透過這樣的方式,直接有效的處理青年及弱勢居安問題,絕對能獲得市民與議會議員的支持。

游錫堃競選辦公室說,國外的經驗中,由行政法人來執行社會住宅的興建與管理,早已行之有年,「行政法人法」第41條第2項即已明文規定:「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可之特定公共事務,直轄市、縣(市)得準用本法之規定制定自治條例,設立行政法人。」也就是只要地方政府有確實的需求,只要報請中央核准就能設立;因此,在目前法律可行的狀況下,游錫堃一上任必立即依照法律的規定,向中央據理力爭,窮盡所有可行的方式,以在地、專業、效率的3原則,讓青年與社會住宅能夠在新北市早日實現。

游錫堃競選辦公室還批評,朱立倫在2010年選舉所提出的政見執行為0,或上任以來的社會住宅興建成績僅有11戶,可說都是慘不忍睹,不僅讓市民失望,更讓急需的弱勢族群與青年朋友生活更加痛苦;但朱立倫面對質疑,不是拿出誠意解決,而是氣急敗壞的澄清,凸顯了他無心市政、推諉卸責的一貫心態,一個有魄力、以民為念的市長,應該是要堅持做對的事,而不是遇到問題就急著說做不到;一個沒有誠信、沒有執行力的市長,相信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