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今(15)天出席「不動產仲介研討會」,並大談他所提出的住宅政策,也大力宣傳自己的「港湖副都心」政見,但是其中一段他說「內湖、南港區晚上黑壓壓一片,沒便利商店,連傳統市場都沒有」的話,卻讓台下房仲業者聽的「霧煞煞」。有房仲業者會後受訪時說,連勝文是住在大安區帝寶的「有錢階級」,內湖區怎麼可能沒傳統市場、超商?並批連對房市「完全不了解」。

連勝文在不動產仲介研討會上闡述他的住宅政策,並表示不能只從民眾的「小確幸」去看,必須從宏觀的角度,達到台北市區域均衡發展的理想。接著他談到「大港湖」地區,即大直、內湖、南港等地的發展,連勝文說這些地區的交通建設和社區環境已經發展起來,所以會有大量的民眾想要搬過去住;但是搬過去的人一多,「問題就來了!」

連勝文說,很多人搬到內湖、南港、大直,發現生活機能不夠,晚上黑壓壓一片,沒有便利商店、超市,「連傳統市場都沒有」,所以,若要考量住宅問題,應該從宏觀角度達到區域均衡發展,不只交通要改善,生活機能也必須提升。另外,連勝文也認為在住宅設計跟規劃時,就應該以社區營造的角度出發,將周圍需求考慮進去,像是養老院、日照中心、托兒所、托嬰中心等公益設施。

但有關內湖沒有傳統市場這段話,卻讓許多在場房仲業者摸不著頭緒。有業者受訪時表示,內湖區不僅有傳統市場,也有許多大賣場在周圍,「晚上怎麼會黑壓壓一片?」同時,房仲業者也說,南港區的東明公營住宅已經準備招商,也做好前期規劃,養老院、托育中心都有,「這些政策是現在的政府本來就在做的!」

此外,連勝文也說,台北市的空屋很多,但很多人買房子不是要租,而是準備增值,此時政府就有介入空間,例如代租代管,由政府負責幫房東修繕管理,透過和民間業者合作,代租代管提供給一般民眾,類似公營住宅作法。

但業者表示,北市府其實去年早有「愛心房東」計畫,且今年一月時北市府再加碼提出新版本的「代租代管」計畫,但是大多數房東因為房屋稅的課稅問題,根本不願響應加入計畫。

房仲業者說,連勝文在談住宅政策時,頻頻強調可委由物業管理公司,將管理做好,除了衝量還要有質,「但問題是很多人連住的地方都沒有,怎麼還有時間想到質的問題?」

業者表示,看得出來連勝文應真的請教過很多人,但是說出來的政策顯然是「東拼西湊」而成,相較之下柯文哲所說「要花1千億蓋5萬戶社會住宅」的政策比較有張力;業者也批評連勝文是住在大安區帝寶的「有錢階級」,內湖區怎麼可能沒傳統市場、超商?並批連對房市「完全不了解」,說出來的政策無法直接打動一般市井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