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國民黨公職人員弊案頻傳,台灣指標民調今(14)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針對民眾對台灣立法與司法獨立的看法,僅有17%認為,目前台灣司法能夠維護社會公平正義,69.1%表示否定,甚至連國民黨支持者都認為,目前司法能維護公平正義的只有29.6%、否定的有56.9%,透露大多數民眾都對台灣司法沒有信心,近年的數據更顯示,在總統馬英九率國民黨全面執政後,民眾持否定看法的比率更高。

台灣指標民調今天公布台灣民心動態調查、立法與司法獨立的最新民調結果,提到民眾對政治面評價之總統與行政院長的表現,18.0%信任馬總統、66.5%不信任,與6月下旬調查相較,正向評價驟減8.2個百分點,負面評價驟增8.1個百分點。

至於立委們的表現,當詢及民眾對大部分國民黨立委在立院行使職權主要是為誰的利益? 24.6%認為是為了立委的家族或派系、23.6%為財團和特定利益團體、21.5%所屬政黨、6.9%全國民眾、6.0%自己選區民眾;而民進黨的立委,也有24.9%被認為是為自己家族或派系、24.4%所屬政黨、14.9%全國民眾、8.2%自己選區的民眾、8.0%財團和特定利益團體。由此可見,朝野黨團於國會行使職權的表現,在民眾心中評價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而針對司法獨立的部份,調查顯示,17.0%認為目前台灣司法能夠維護社會公平正義,69.1%表示否定;超過半數的國民黨支持者也認為目前司法無法維護公平正義。而根據以往的數據,自馬政府上台後,2009年起,民眾對於司法獨立的認同度逐年下滑,不信任度則從2009年的47.2%上升至最新的69.1%。

近日基隆市議長黃景泰涉關說、收賄案遭國民黨撤銷基隆市長提名,但當詢問民眾馬總統兼黨主席能否排除黑金、建立國民黨清廉形象時,有14.2%認為能夠、73.8%不能夠,連國民黨支持者認為能夠的也僅有42.6%。對照歷年調查,可見民眾對馬總統的評價每況愈下。

另外,由於國民黨日前大打廣告,批評在野黨霸佔主席台,還將立法院長王金平主持議事的畫面放進廣告內,有暗批王金平護航不力之感,民調顯示,80.2%民眾認為立法院長不應偏向政黨,主持議事必須保持中立,僅有6.1%認為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是國民黨立委,主持議事應該強力協助馬總統和政府法案通過(國民黨支持者有此看法達16.4%),顯示民眾對立法院長仍要求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