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涉及論文造假風波,教育部蔣偉寧今(14)天上午11點30分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他上午已分別向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此事,也向江揆請辭,府院皆未慰留,辭呈獲准。至於因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所引發疑似冒名審查期刊論文,遭SAGE撤銷60篇論文的事件,他也希望相關單位如教育部或科技部能調查清楚。

針對論文造假爭議,蔣偉寧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希望科技部或教育部應該趕快把這件事情調查清楚,「所有學者該還他清白的要還他清白,我自己也會積極地去跟他們互動」;蔣強調,「這幾篇文章都是實實在在學生完成的論文,應該要趕快去做一個瞭解,去做一個清楚地呈現後,如果確實是有一些狀況,我們也會用再投稿的方式,一定讓那篇文章接受進一步的檢驗。」

以下為蔣偉寧請辭聲明全文:

(一)受到陳姓教授疑似冒名審查期刊論文遭SAGE撤銷60篇論文事件,因其中5篇有本人列名遭外界評議,經思考後為維護個人名譽及避免政務推動受影響,決定請辭教育部長職務。

(二)本人有幸參與行政院團隊,竭盡心力推動各項政策,期間獲得長官指導與內閣同僚的協助,獲益良多,銘感五內。

(三)感謝教育部同仁戮力從公,不眠不休推動各項教育政策,包括人才培育白皮書、幼托整合、12年國教、技職再造第二期計畫、高等教育教育創新、國際與兩岸交流、樂齡學習、數位學習、打造運動島及青年發展行動方案等,每一位同仁宵旰勤勞的身影,深深映在我的腦海,我要向同仁致上最高的敬意。教育是長遠的工程,期勉同仁一秉崇高志向,同舟共濟,持續加油。

(四)教育的目標是要成就每一個小孩,即便離開了教育部長的崗位,仍會為這個理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