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上週結束,但是因為監察院人事案並未通過,國民黨團已預計在28日召開為期2週的第2次臨時會,除了處理監察院人事案,也計劃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的審查。國民黨團書記長王廷升今(9)天表示,為了解決外界對監察院人事案的疑慮,藍營預計在臨時會前先舉辦座談會,讓被提名人能針對質疑一一說明。

本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被外界諷為「史上最爛名單」,除了數名被歸類為「馬友友」的被提名人,還有許多人曾在任公職時被監察院糾正,藍委還爆料,其中有人甚至有案在身,因此適任性堪憂。上週的人事同意權投票,也因在野黨技術性杯葛,因此投票未順利完成。

為了解決監院人事案,國民黨團已定調,7月28日至8月8日將召開2週的臨時會,其中一週一定會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王廷升表示,為了解決外界對這屆被提名監委名單的質疑,國民黨團預計在13日、20日分別舉辦監院人事案的座談會,由藍委對被提名人提問,並進行座談。不過,該會議應不會對外開放,只在會後對媒體說明。

民進黨團要求國民黨團在行使監院人事同意權時,不得監票、亮票,但王廷升說,本來就沒有監票、亮票問題,希望民進黨團不要再為杯葛而杯葛。

至於臨時會還將討論哪些議案?國民黨團已透露,基於考量法案的重要性及社會氛圍,自經區最有可能列入第2次臨時會的討論項目。至於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國民黨團則坦承,能否討論這些法案,還必須再考慮;民進黨團則回應,若要討論自經區,民進黨會嚴格審查,不會杯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