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天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的投票,卻遭民進黨技術性的杯葛而擇期處理,總統府、國民黨點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負全責;蔡英文今(5)日則反擊說,輿論形容這是有史以來最糟的名單,執政者沒有再檢討,反而要用立法院的優勢強行通過,同時也剝奪下1任總統的提名權及國會同意權。

蔡英文今日在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新北市議員陳世榮與彭成龍的陪同下,前往板橋區的音樂公園活動中心參加新北市黨部主委、執評委的就職典禮;面對監察院的人事同意權案遭在野黨杯葛,府黨點名蔡英文要負全責,蔡英文認為,她覺得這件事情,真得坐下來好好想想的是,執政者在監察院的人事案裡面,有沒有做到它應該做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尤其這一次的名單(監委)社會是不滿意,也看到輿論形容這是「有史以來最糟的名單」,在這樣具爭議性的名單情況下,執政者沒有再檢討,反而要用立法院的優勢強行通過,對社會而言是講不過去;同時這次的監察院人事案,總統這次的提名、監委6年的任期下,事實上也剝奪下1任總統的提名權及下1次國會的同意權,這種造成憲政體制的混亂,也是國民黨過去以來操作監察院人事作法上,所造成的結果。

外界質疑民進黨前立委邱彰在02年,也因沒遵守黨紀亮票而遭開除黨籍,民進黨是不是有2套的標準?蔡英文回應說,民進黨並沒有2套的標準,這一次監察委員的行使過程中,最重要的還是這名單是社會不能接受,同時國民黨在過去幾年的作法上,尤其在監委人事這個案子,很多憲政秩序問題的出現,這個才是真正問題所在;我們也希望在整個監委人事作業的上面,國民黨必須給人民一個交代,它(監委名單)有符合憲政的期待、人民的期待?這個才是真正問題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