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兩岸領導人會面(馬習會)的問題,馬英九總統今(3)日在薩爾瓦多重申,我方立場至今沒有任何改變,還是認為亞太經合會(APEC)是一個現成、最好的方式。至於外傳中國方面建議,台灣不妨直接邀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來台舉行「馬習會」,對此,馬英九說,目前還沒討論過這個問題。馬英九強調,「馬習會」應該以「最方便、主題最小、最能成功」的方式進行。

馬英九在台灣時間3日上午10點與國內隨行媒體茶敘,並在總統府內以衛星視訊的方式,即時傳送記者會現場畫面,他對外界所關切的「馬習會」,做了前述表示。

馬英九說,兩岸關係6年來有重大發展,兩岸領導人會面應該是很正常的事,至於會面的方式、時間、地點,應該以「最方便、主題最小、最能成功的方式」進行。

外傳中方建議可以邀請對岸領導人來台?馬英九回應,「這個還沒有談過」,但我方目前還是認為,APEC是現成的方式,但要看中國在這方面是否有所回應。

馬英九進一步指出,我方希望兩岸都能以未來長遠的永續和平繁榮為重,在現況下找出一條雙方可以溝通的路,讓和平繁榮的狀態持續下去,這才是最重要的考量。

馬英九6月29日率團展開「興誼專案」,在參加中美洲友邦巴拿馬新任總統瓦瑞拉(Juan Carlos Varela)的就職典禮後,2日結束巴拿馬所有行程,轉往友邦薩爾瓦多訪問,並在當地舉行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