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17週年,台灣的華人民主書院等公民團體計畫六月底前往聲援香港佔中行動,但今天傳出準備參加這項行動的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和黃國昌,以及部份人士被拒絕入境。

這次在香港舉辦的民主研討會,主要是年初台港社運人士交流時達成的共識,台灣公民團體反應熱烈,多人準備前往參加,除了交換社運經驗,同時也聲援目前進行中的占領中環運動。不過,林飛帆、陳為廷和黃國昌三人主要是關注香港七一的議題,如果有機會,本來也準備參加研討會。但目前看來,連前往香港都有問題。

據指出,中國禁止林飛帆、陳為廷和黃國昌三人入境香港,應該是擔心台港民主運動合流;因此不僅他們三人,部分台灣公民團體成員也陸續發現有申請台胞證被拒絕的情形。

今年5月原本要前往香港參加「六四25周年研討會」的台灣學者曾建元,持有效期限內台胞證,卻在抵達香港機場時,也遭拒絕入境,原因是被北京當局「當場註銷台胞證」;此事也引起當時社會各界譁然。顯見中國對台港民主運動合流,有更深的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