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發動的「佔中」全民公投今(23)日進入第4天,截至上午8時,已超過70萬人投票。對此,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社評以「香港非法公投人再多,也沒13億人多」為主題強硬回應,評論指出,「藉由投票決定香港政改方向,實在太可笑了」、「香港政改問題,13億中國人同樣有發言權」。

《環球時報》社評指出,「6.22公投說到底是一場遊戲,反對派入戲太深,以為他們從此掐住了香港政治的咽喉。」社評表示,香港民眾需抬頭看看13億人的大社會,並記得中國當年是如何制服英國的「鐵娘子」政府,收回香港;反對派不應幻想,當年英國政府傾全力做不到的事,他們可以透過聚集一些人「鬧街」而做到。

社評強調,聽到公投人數很多,對中國而言是不好的消息,我們將逐漸適應。但《基本法》不會改變,香港的反對派需要更加適應,他們必須接受一個現實,「無論他們怎麼折騰,都跳不出《基本法》的掌心。」

社評表示,香港反對派和境外的支持者都高估了此次非法鬧劇的效果,中央及香港政府都不會承認投票結果,想藉由這次投票來決定香港政改方向,「在內地社會聽來,實在太可笑了」。社評也指,香港只是一個特別行政區,如果中國各地都搞類似公投,豈不天下大亂。

社評說,「香港反對派搞的『電子公投』,尤其是像是個玩笑,它的作弊空間要多大有多大,誰知到昨天(指22日)為止的所謂69萬投票人中,有多少是偽造的。全世界還沒聽說過用網路投票來做重大政治決定的,香港反對派的這一『發明創造』裡有太多虛張聲勢的東西。」

社評認為,香港此次投票確實反映出反對派有一定的社會動員能力,但「這又怎樣」,就算反對派可以募集到全香港半數以上的支持,《基本法》也不能不要,國家也不可能順著他們,中國絕對不會在涉及主權的問題上有所讓步;香港的政改問題,「13億中國人同樣有發言權」。

「佔中」公投是香港民主派人士,為爭取更符合民主原則的2017年行政長官(特首)選舉方案,所發起的行動,希望讓民眾投票選擇更民主的選舉方案。自20日開放電子投票以來,已超過70萬人加入,昨(22)天則開始實體投票,主辦單位在全香港設置15個投票站,投票將在29日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