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之前興起的太陽花運動,雖已在大學生退出立法院後暫告一段落,仍在國際社會中被討論。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The 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便針對這場運動的意義,對喬治亞理工學院(the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中國問題專家高龍江(John W. Garver)進行訪談,並在18日整理上網。

高龍江指出,台灣社會在兩岸服貿協議審議過程所展現的不安與猶豫可以從兩個層面來觀察。從比較寬廣的層面來看,馬英九政府推展兩岸關係的速度和廣度引起台灣社會日益不安。台灣非常快速地擴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經濟合作、貿易關係、文化關係等,導致社會上對於未來方向越來越感到顧慮。

直接的因素則是馬英九政權未經公開和廣泛諮商民意,就要透過立法院強行推動兩岸服貿協議。面對攸關台灣未來的議題,應該有更審慎和諮詢的過程。像服貿協議這類的法案不能強推。要強推也可以,結果大家都看到,就是讓人不滿意。

占領立法院長達數週的行動所展現出來的非暴力抗爭,讓高龍江肯定台灣是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儘管有些觸法的行為,但沒有演變為流血仇殺之類的脫序現象。高龍江認為這次的抗爭是標準的公民不服從行動,為了追求更高的道德目標,刻意地觸犯法律,但採取非暴力的方式。

高龍江指出,馬英九的政策是朝著兩岸經濟完全整合邁進,形成一種類似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他認為,馬英九要在中國建立1個良好的生存空間,來促進並復甦台灣的經濟成長,這是正確的。然而,台灣也必須認真面對一些真實的安全考量。思考烏克蘭,特別是克里特的前車之鑑,高龍江說他絕對相信一旦北京決定對付台灣,就會帶出一些本地團體出面呼籲中國介入。就像目前正在烏克蘭內部上演的橋段,到時候台灣內部也會產生分歧和裂痕。相較於陳水扁,馬英九統治下兩岸關係發展的速度和廣度都非常驚人;然而,馬並沒有建立充分的共識。台灣需要非常認真地思考內部安全。讓中國介入台灣的航空業、通訊業和其他的戰略部門,有極其可觀的國家安全意涵。

高龍江認為,如果北京當局夠聰明,就會給台灣機會擴展國際生存空間。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會找到比馬英九更親中國的台灣領袖,應該要回報他的努力,讓他有理由去向台灣人民保證,兩岸更密切的整合是有利的。

高龍江在結論中說,北京沒有善用真正能夠影響台灣的好牌,就是讓台灣取得聯合國的會籍。中國說,兩德和兩韓並存於聯合國的模式並不適用於台灣的情境。然而,北京要想在台灣真正爭取到親中的民意,就該有允許台灣進入聯合國的姿態。如果台灣人民認為統一是他們想要的結果,台灣在聯合國的參與也不會構成統一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