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9)日續審考試委員人事案,由於考委被提名人多數與國民黨關係密切,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詢問,若擔任考委後,是否願意放棄黨籍,但考委被提名人蕭全政及馮正民皆不願放棄。蕭全政更表示,政治信仰跟其他信仰是人的基本權利,不會因為當委員就放棄,而且「委員是一時的,價值是一世的。」

考試委員被提名人中,有7位曾擔任國民黨智庫,或曾任國民黨職,因此遭質疑考試院淪為國民黨的「退輔會」。蔡其昌今天質詢時指出,他詢問被提名人擔任考委後是否願意放棄黨籍,除了無黨籍的人外,只有2位表示不願意放棄,包含擔任國民黨智庫的馮正民及蕭全政。

在蔡其昌的詢問下,馮正民表示,他願意承諾,擔任考委後不參與任何政黨、選舉活動,但是否要停止黨籍,他還不太了解。他也強調,他只在國政基金會擔任顧問,他們有專業問題時才會找他討論。

不過,另一位考委被提名人蕭全政則理直氣壯地回應,他自己就是政治學教授,而政治信仰跟其他信仰是人的基本權利,當生命有這種特質後,不會因為當了考試委員就把這種特質放棄掉。

對於蕭全政的回答,蔡其昌不滿地說,若蕭覺得這種價值高過於當考委的價值,「你可以選擇嘛!」他批評,蕭全政想要魚與熊掌兼得,既要考委的名氣,但當社會質疑他的身分時,又不想放棄黨籍。蔡其昌認為,這是社會觀感問題,當外界覺得考委是國民黨派來的,「你們自己也覺得考試院社會觀感不佳,為什麼現在又不關注社會觀感?」

但在蔡其昌的抨擊下,蕭全政仍強力反駁:「我認為委員可能把人的基本價值跟考試委員這種實際職務混在一起了。委員是一時的,價值是一世的。」絲毫不願退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