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議會議長黃景泰涉嫌關說施壓案,在昨日遭到檢方聲押後,經過數小時審理、3小時評議後,基隆地方法院今(19)日上午6點裁定黃景泰以12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黃景泰交保後,對外仍強調自己的清白,並控訴競爭對手不要刻意抹黑檢舉;但檢方不服交保裁定,將再提抗告。

檢方認為黃景泰涉犯貪污治罪條例、違背職務行為收受不正利益罪與財產來源不明罪等罪,其所犯的是5年以上重罪,且有串證、逃亡之虞,因此向法院聲請羈押。

合議庭在經過3小時的評議後,認為黃景泰雖犯罪嫌疑重大,但無串證之虞,且檢察官針對黃景泰涉及違背職務收賄罪所提供之證據,不足以證明被告構成犯罪,不符聲請羈押的要件;另外,檢察官針對黃景泰有無逃亡,或有事實足認有逃亡之虞,都沒有提出具體舉證,因此最後裁定120萬元交保,但限制出境、出海。

黃景泰在裁定交保後,黃景泰的胞弟黃景南立即將120萬交保金送交至基隆地檢署,黃景泰走出候審室受訪時,仍強調自己的清白,並控訴競爭對手不要刻意抹黑檢舉。

對於媒體詢問年底市長選舉之選情是否會造成影響?黃景泰則說他認為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選舉都是一個公平的競爭,因此他也期待這是場君子之爭。

至於他和甲山林機構的關係,黃景泰表示,他和甲山林機構認識多年,雙方也是長期合作關係,但他強調一切都是依法行政;至於檢方所搜索並查扣到的500萬元現金是屬於「政治獻金」,黃景泰說他有向法官與檢察官說明資金流向。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