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於明晚進行台北市長整合民調,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今(11)日表示,雖然他對於柯或姚沒有任何偏好,但柯文哲的民調如果贏了民進黨的姚文智,那民進黨的招牌可以拿下來、民進黨可以關門了。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日上午舉辦民調發表會。在政黨滿意度部分,63.6%的人對於國民黨的表現表示不滿意;但不滿意民進黨的人也高達52.9%。其中,對於民進黨的滿意度部分,從今年的1月、3月到6月都看到下滑趨勢,分別是36.6%、28.9%與24.9%。對於政黨的喜好度,國民黨是22.7%還略勝民進黨的20.8%。顯示對於兩大政黨的不信任度,在太陽花學運後,都有上升趨勢。

對於這樣的政黨支持度,辜寬敏表示,是對既有政黨的不信任。他說,國民黨這麼亂,但民進黨也是變成「既有的權力集團」,支持度還是不能超過50%。

媒體詢問辜寬敏是否支持第三勢力組黨,辜則有所保留說,從日本的第三甚至第四勢力組黨後的結果來看,要成立第三勢力並不是那麼簡單,尤其台灣還是對於權威有個莫名其妙的感覺;組第三黨並不是那麼簡單,加上「林義雄的性格不適合」。

民進黨將於12日晚間進行台北市長整合民調,決定到底支持柯文哲或姚文智。對此,辜寬敏則批評說,民進黨不知道在搞什麼,假定民進黨的姚文智跟柯文哲比民調,但柯的支持度比姚還高,「民進黨的招牌真的要拿下來」,「民進黨可以關門了」。

辜寬敏強調,他對姚文智與柯文哲沒有特別偏好,但覺得,當初蘇貞昌完全沒有決斷力,把提名的事情處理成這樣。如果一開始,民進黨就邀請柯文哲入黨,或公開推薦柯文哲,那會很有風度;但現在若是「自己的代表」(姚文智)卻被台北市民否認掉,這是很沒決定力的,怎麼會透過民調來決定?你(政黨)的責任在哪?

至於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在中國上海談到公民投票決定台灣前途是台灣最大的公約數,辜寬敏則肯定賴說,這樣的表現是非常正常的,賴清德是明日之星,不管在華盛頓或北京,如果不敢講出台灣人的聲音,哪有資格擔任台灣的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