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大學生昨天到文化大學主辦的一場研討會中,要求其中身為桃園航空城計畫評審、發表論文的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周志龍表態,未料引發校方人士暴力相向,但文大昨晚否認有施暴行為。對此,人本教有基金會今(8)天下午要求文大應公開道歉並進行調查,將施暴的游政諭助理教授送教評會審議。

人本教育基金會表示,昨天有5名聲援桃園航空城自救會的學生到文化大新館校區所舉辦的「都市與農村經營研討會」中抗議 ,除了高舉「暫停審議」、「航空城要聽證」等標語外,並詢問周志龍是否願意連署「暫停審議全區聽證」承諾書。未料,過程中,文大助理教授游政諭以極大力道將1名學生摔往牆壁,另一名黑衣男子立即拉扯倒地之被害人的頭髮,將他拖行數公尺,而會場人員於發現有人錄影蒐證時,也馬上將錄影成員推倒在地。

人本指出,事發後,文化大學於晚間10點左右發表聲明謊稱「沒有施暴」,形同放任、默許教師於校內打人,作為一所大專院校,在大學法的規範下享有自治權,應秉持學術自由及良心自由致力辦學,但當學生或民眾於研討會上表達訴求,自應予尊重並予以保護,現在竟反其道而行,縱容游政諭及會場人員對學生施暴,並且全力包庇暴行。

人本要求文大應立即組調查小組調查,並依法解聘動粗之人!並要求:

一、文大應公開道歉,並調查本起暴力事件,將施暴之游政諭助理教授送教評會審議;

二、教育部應公開譴責文大試圖用暴力封鎖民眾之表意行為,並追究文大包庇暴力之違失。

三、本案罪證明確且已公開流傳,游政諭及影片中黑衣人士已然涉犯故意傷害、妨害自由等罪嫌,檢方應主動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