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將是具有歷史意義的第4屆世界婦女大會在北京舉行20周年,聯合國婦女署在5月22日發起了一個為期1年的全球宣傳運動,號召全世界的政府和公民設想一個性別平等真正成為現實的世界,並且加入全球對話,為了增強全人類而增強婦女權能。

聯合國婦女權能署(UN Women)將在為期1年的紀念活動中通過其遍佈世界各地的辦公室開展各類活動,彰顯自1995年北京世界婦女大會舉行以來在促進性別平等和增強婦女權能方面取得的成就和欠缺。

  

北京世婦會吸引了前所未有的1萬7千名代表參與,另外還有3萬名代表出席了同時舉辦的非政府組織論壇。會議結束時,189個國家的政府通過了「1995年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這份具有里程碑意義檔從此成為了促進婦女全面和平等參與社會生活所有方面以及決策制定的藍圖。

  

婦女署表示,在北京世婦會召開以來的近20年時間裡,世界的確在促進性別平等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是還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包括兩性在工資收入上的差距、機會不平等、婦女在公共和民營部門的領導層人數少、兒童婚姻以及針對婦女和女童的暴力不斷。

  

聯合國婦女署執行主任普姆齊萊‧姆蘭博-恩格庫卡(Phumzile Mlambo-Ngcuka)指出,北京行動綱領現在仍然是一個沒有對婦女和女童兌現的承諾,「我們的目標非常簡單:重新承諾、加強行動、增加資源,以實現兩性平等、婦女權能以及婦女與女童的人權。」

  

姆蘭博-恩格庫卡強調,當世界正在加速推進2015年千禧年發展目標的實現並且制定新的全球發展框架的時候,我們必須抓住這一契機,使性別平等、婦女和女孩的人權以及增強婦女權能,處於全球議程的中心,並促進其實現。

  

在5月22日宣傳運動啟動的當天,聯合國系統相關機構以及半邊天基金會(Half the Sky)、婦女媒體中心(Women's Media Center)等非政府組織舉行一整天的「推特馬拉松」。

  

婦女署推出一個全球資訊平台,彰顯來自各方的有關增強婦女權能的聲音和相關名人的言論;婦女署還推出另一個網站HeforShe,彰顯地位顯著的男性為結束對婦女的暴力和宣導平等而仗義直言;婦女署也在社交媒體臉書上推出一個叫做「縮小差距」的互動應用程式。

  

正式紀念活動將於2015年舉行的第59屆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和國際婦女節期間舉行。聯合國還將在明年9月舉辦一個重要的紀念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