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下午定調核四停工說法,民進黨中央今(27)天晚間召開記者會回應,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國民黨派發言人出來回應,講得不清不楚,為了符合憲政程序,他呼籲行政院長江宜樺應該盡速出面具體說明,由行政院向立法院報告,備詢後經立院同意,才能讓核四停建能具體落實憲政程序。


今天有上萬人上街反核,下午還癱瘓忠孝西路至今;國民黨下午召集黨籍縣市首長召開有關核四議題會議,府院黨在會中達成兩共識,即日起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全部停工。

針對國民黨定調核四停工說法,民進黨中央晚間7點半召開記者會回應;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國民黨派發言人出來回應,但講得不清不楚,讓國人也滿肚狐疑;蘇說,為了符合憲政程序,他呼籲行政院長江宜樺應該盡速出面具體說明,由行政院向立法院報告,備詢後經立院同意,才能讓核四停建能具體落實憲政程序。



媒體詢問,禮拜五早上馬蘇會後,府院是否曾向蘇說明定調結果?蘇貞昌說沒有,並強調這是國家重大政策,得依大法官釋字第520號解釋,不該只由黨的發言人出來宣布,該由行政院長親自說明。

而若改由江揆發言,民進黨是否就能接受核四停工的說法?蘇則回應,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但請江宜樺出面說明到底政策是什麼,「國民黨是善意的話,還是應該由政府出來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