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問訊報》(Inquirer.net)今(24)日的1則報導指出,有鑑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向日本確保,會在日中領土爭議上支持自己的盟友,同樣在南海與中國陷入緊張的馬尼拉當局也將會在下週歐巴馬到訪時,針對與美國的「戰略夥伴關係」尋求「更明確的理解」。

日本《讀賣新聞》昨(23)日在美國總統歐巴馬抵達東京前,刊登對他的獨家專訪,指出釣魚台在「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範圍內」。是為美國歷任總統首度明確表示,釣魚台有安保條約的適用。

同樣與美國簽有協防條約的菲律賓,也將在下週一接待歐巴馬。菲國通訊作業部長柯羅瑪(Herminio Coloma Jr.)昨(23)日在記者會中強調,美國是菲律賓唯一簽有防衛條約的盟國,並指出菲美盟約關係是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之基石。

然而美國將如何協助菲律賓在「西菲律賓海」(the West Philippine Sea,菲國自行命名的南海海域)防衛中國的侵略舉動,依舊是個問題。

柯羅瑪指出,菲國希望能與美國針對政治、安全合作,以及貿易與文化關係3方面的「戰略夥伴關係」尋求「更明確的理解」。

記者舉歐巴馬對日本的最新保證,詢問柯羅瑪,菲律賓是否會針對中國在「西菲律賓海」的霸凌舉動尋求美國做出同樣的保證?柯羅瑪回答說:這正是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與美國總統歐巴馬下週會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