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市房價持續飆漲,但政府主打的「合宜住宅」政策,不但沒達成「居住正義」,反而讓建商大賺錢。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23)日在立法院表示,林口機場捷運A7站的合宜住宅,政府用低廉的價格徵收土地當作捷運站特定區,之後卻脫標給建商蓋大樓,反而是建商大賺一筆。段宜康也批評,合宜住宅可轉售給任何人,根本無法有效抑止房價,證明當初推動此政策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根本未規劃完善。

內政部長陳威仁今天赴立法院進行居住正義的政策專案報告,但政府推動的合宜住宅遭到數名立委質疑,段宜康就抨擊,例如林口的A7合宜住宅,政府本來徵收人民土地,說要作為機場捷運A7站的特定區,但徵收後卻標售給建商蓋合宜住宅,「本來是告訴民眾為了公共利益,但現在卻把土地給建商蓋大樓!」他不滿表示,政府所謂的居住正義就是幫建商把土地找好,只是訂定房價上限。

段宜康指出,政府當初預估土地的價值約為1坪4萬,後來發現低估,才以1坪約12萬的價格向民眾徵收,之後再以1坪25萬9千元標售給建商,政府小賺一筆。不過,建商蓋完大樓、出售房屋後,銷售總價卻高達328億。他質疑,居住正義是用最低的市場價格,提供買不起房子的人來買,而且土地最貴,但政府卻訂了低低的底價,讓建商用底價2倍以上的價格買了土地,結果銷售了328億,土地成本不到77億,「賺了多少錢啊,多好賺啊!」

同時,段宜康更批評,停車位,店舖、出租單位等,都是建商自由處理,不受政府規定房價的限制,「你們推動居住正義中得到最大好處的,是最不需要政府照顧的建商」。他指出,農民土地便宜賣,民眾高興來抽籤,抽中的話,5年後還能轉售,就像抽樂透,稀少的土地資源沒掌握在政府手裡,問題很大。

對此,陳威仁坦承,5年的限制確實太短,也贊同轉售的對象該有限制。他強調,「我問同事為何當時沒這麼做,他說因為限制移轉在法令上沒有,是參考軍宅」。段宜康追問,當時推動合宜住宅政策的是哪位內政部長?陳威仁和一旁的內政部同仁快速眼神交流,互看一陣後仍未回答,段宜康才直言,「這就是江宜樺當內政部長時訂的啊!」

另外,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也指出,住宅法根本沒針對合宜住宅有所規範,現在A7特定區跟板橋浮洲合宜住宅都變成商品、變成炒作對象了。陳威仁說明,A7有限制5年後才能轉賣、浮洲則是10年,但確實沒限制移轉對象。張慶忠則質疑,民眾抽到了,仲介者跟投機者也早就想好突破方法,可直接和民眾談妥、取得房屋權利,而這些房子不但抽不到奢侈稅,A7特定區跟板橋浮洲的房價還不斷飆漲,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不過,藍委陳超明則有不同意見,他認為有的人買很多房子,有的人買不起,但傳統觀念是有土斯有財,所以才會有人拼命買房,這才是正常的經濟競爭,「有錢的人很努力啊,怎麼說他們炒地皮呢?」他直言,「社會中有很多好吃懶做的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來到這地方就是要打拼」,不是年輕人一畢業就要讓他買房子,不要什麼都要享受、唯我獨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