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今(22)早率領民眾包圍立法院,對今天開始禁食反核四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蔡丁貴相當激動地表示,「一個人(指林義雄)都救不回來,怎麼救台灣?」如果林義雄救不回來,那他活著也沒什麼意義。蔡丁貴數度哽咽落淚,讓現場其他民眾也跟著紅了眼眶。

蔡丁貴今天早上在立法院中山南路反核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今早開始禁食反核四,公投盟也要在今天包圍立法院,讓立委和官員們一起跟著禁食,直到核四停建為止;說完,他便帶著50多人突破忠孝東路鎮江街口的警方防線,衝到青島東路拒馬前。

公投盟成員和警察發生推擠後,蔡丁貴要大家在拒馬前原地靜坐。對於早上到立法院記者會聲援的人數,蔡丁貴坐在地上拿著麥克風,數度表達不夠滿意,並說懦弱的人民,是邪惡政府的幫凶,才會讓林義雄需要以自身禁食來抗議。

蔡丁貴講著講著,情緒越來越激動,後來突然連罵了幾句髒話,然後低下頭來啜泣,旁邊的人見狀,一開始也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唱起「團結為台灣」歌來替蔡丁貴打氣。

沉澱約1分鐘後,蔡丁貴抬起頭來,說他很抱歉,情緒有點失控,但學運的時候,他真的很擔心那些學生,學運結束後,他又開始替林義雄擔心,這幾天都睡不好。接著,他痛罵政府,為什麼都聽不到人民的心聲,對一個人的生命那麼殘忍,然後又大罵「一個人(指林義雄)都救不回來,怎麼救台灣?」還說「一個人都救不回來,我活著也沒意思」,台灣人做奴隸到底還要做到什麼時候?

蔡丁貴的發言,讓旁邊的許多人也紅了眼眶,有人也拿出面紙頻頻拭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