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將於下周二為停建核四訴求展開無限期禁食,民進黨日前也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希望解套,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0)早更拜會台北市長郝龍斌尋求支持,希望能朝野合作共同解決問題,郝龍斌表示,核四主導權雖在中央,但台北市應該有發言權,在核四安全無確切保障前,他堅決反對核四營運。

蘇貞昌上午10時到台北市府拜會郝龍斌,商談核四問題,並在會後召開記者會說明。蘇貞昌昨天表示,他願意奔走說明,希望各界不分黨派,一起解決核四問題,上午的拜會行程正是他「奔走」計畫的一環。

郝龍斌表示,蘇貞昌辦公室前天晚上來電表示要拜會,他立刻答應,他與蘇貞昌對於核四去向與主張雖不盡相同,但核四延宕20幾年已經造成朝野對立與社會撕裂,現在核四已經快要完成,也是要做出最後決定的時刻。

蘇貞昌表示,3年多前,他與郝龍斌是台北市長選舉的競爭對手,但今天則是來談合作,從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核四問題更為台灣社會所重視,處理更顯急切,而郝龍斌不僅做事實在,多年來表現也在尋求朝野和解,是他敬佩的政治人物。郝龍斌也高度肯定蘇貞昌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跨出朝野和解第1步,來訪是好的開始。

郝龍斌表示,雖然核四問題的決策圈在中央,但是,台北市位於30公里逃命圈範圍內,台北市曾做過8次民調,民調結果都是2:1或3:1,大多數人認為核四現在不能運轉,因此,台北市政府不僅要關心,也要有發言權。他在會談後表示,在核四安全無確切保障之前,他堅決反對核四營運。

2人今天會談1個多小時後,郝龍斌強調,核四安全必須讓民眾信服,但過去這陣子,核四安全始終沒有讓民眾信服,包括低階核廢料的處理問題,也沒有具體可行讓人放心的處理方法,「我看不到核四安全曙光,在核四安全無確切保障前,我堅決反對核四繼續營運」,他已清楚向蘇貞昌表達此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