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經濟部黑箱作業,讓通威公司的風機工程一再展延,苑裡反瘋車自救會20多位成員今(16)日一早闖進經濟部,靜坐在經濟部內院中。原本警察要強制驅離,連警備車都開到旁邊了,不過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到場協調後,雙方坐下來談,最後會議做成結論,能源局和自救會成員將於下禮拜三召開協調會,並在做成決議前,不允許通威施工。

20多名苑裡鄉親和聲援學生今天早上闖進經濟部,並靜坐在內院中,能源局電力組組長李君禮和另一位經濟部洪姓簡任秘書出面協調都沒有成果,中午警察還包圍自救會成員,警備車都開到旁邊,一度準備進行強制驅離,但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出面後,協調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於下午1點半主持協調會。

會中,自救會成員再度表示,風機運作嚴重影響他們的健康生活,而能源局始終不願意召開實質聽證會規範出風機安全距離,鄉親們24小時駐守工地長達1年,年邁的身體都已經不堪負荷;而風機的工期也已經被能源局展延2次,展延的會議也都沒有事前通知鄉親,事後要索取會議相關文件也都拿不到。自救會希望能源局的上級單位經濟部,能夠立即出面,處理苑裡風車爭議,不得再展延通威公司的施工許可。

不過,能源局電力組組長李君禮的態度仍相當強硬,表示他們都依法舉行聽證會,所有民眾要申請文件都有給,還說依照現行程序,不需要民眾的參與就能開展延會議,「也不是你們主張,會議就算無效」,馬上遭回嗆「我們不是民眾,是利害關係人,我們就住在風機下面!」

迫於壓力,李君禮終於在會中表示已經發出展延處分,讓通威公司從今年5月31日起再度展延1年,到明年5月31日。現場學生和鄉親聽到已經發出展延許可,紛紛表示不敢置信,頻頻追問是什麼時間發出的,但李只說不是昨天也不是今天,就是「前幾天」。

而坐在李君禮旁邊的能源局主任秘書陳玲慧也說,「現在才知道民眾有意參與討論」,引發自救會成員不滿並表示,他們已經數度表達要參加展延會議的意願,卻都沒有得到有正面回應;之前他們還打電話到能源局問會不會讓通威展延,能源局說不知道,結果後來展延就過了。

沈榮津表示,願意成立專案小組,並在一週內邀請雙方來開會就議題討論。但自救會不滿意,表示他們已經被摸頭很多次,一定要在現在發出去的展延處分被暫緩或是取消的前提下,才願意和經濟部開會。不過,李君禮僅同意「願意在下週開會前不讓通威施工」,再度引發爭執。最後,眼見自救會立場相當堅定,沈榮津才直接裁示「在雙方協調會做成決議前,通威停止施工」。

最後,會議於2點40分結束,雙方做成決議,將於下禮拜三召開協調會,並在做成決議前,不允許通威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