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6)日出刊的《壹週刊》指出,國內知名美妝品牌DR.WU旗下的「礦質無暇雙效粉餅」竟抽驗出重金屬鋇。醫師指出,鋇具有心臟、神經毒性,吸入或誤食後,會產生心律不整和血壓升高的症狀。不過,衛福部食藥署也立即澄清,鋇並非致癌物,若以飲用水的標準來看,一天要用超過49個粉餅,才會超過飲用水的限值,而國際上也未訂定「鋇」存在化粧品中的限制含量,消費者不需過度恐慌。

根據《壹週刊》的報導內容,週刊購買DR.WU的「礦質無暇雙效粉餅(自然色)」和「角鯊潤澤修護精華」,請SGS進行8大重金屬檢驗,結果粉餅驗出鋇。之後週刊2度購買2款不同色號的相同粉餅送驗,結果自然色的粉餅驗出6.76ppm的鋇;白皙色則驗出5.12ppm,比環保署公告的污水排放容許值高出6倍。

報導也引述醫生說法指出,鋇除了吸入或誤食,易產生心律不整等症狀外,嚴重的話還會造成呼吸衰竭,傷肝、腎;若皮膚接觸,也可能造成發癢或潰爛情形。對此,DR.WU公司的公關強調,此粉餅產品是由韓國代工,但並無添加鋇的成份,懷疑可能是原料的天然礦物晶石有鋇。

針對媒體報導,食藥署則指出,鋇(Barium)是一種銀白色金屬,以各種不同化合物存在於自然界中,廣泛分布於空氣、水源、土壤中,醫師有時在作腸胃X光檢查,也會給病人口服硫酸鋇或直接注入胃腸。

食藥署表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衛生與人群服務部(DHHS)、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及美國環境保護署(U.S.EPA)等組織資料,目前並未將鋇歸類為致癌物質。而諮詢國內毒理學專家表示,鋇不是致癌物,如化粧品中含微量的鋇塗抹於體表並不易透過皮膚角質層進入人體。國際間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及我國等均未訂定「鋇」存在於化粧品中之限量。

食藥署也說明,環保署飲用水水質標準中規定鋇最大限值為2mg/L,以國民每日飲用水至少2 L建議量來計算,鋇之每日最大限值為4毫克,以這次檢出最高鋇含量為6.76ppm之粉餅推算,每日可使用粉餅之最高限值高達591.7公克。市售包裝粉餅多以12公克為一盒,以該包裝單位來換算,一天需使用超過49.3個粉餅,才會超過環保署飲用水鋇之最大限值。而化粧品為塗抹於人體外部之產品,其風險性更低,食藥署呼籲消費者不須過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