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內戰已經進入第4年,西方國家普遍同情反抗勢力,但迄今的支援主要仍以非殺傷性裝備為主。然而,本月1日至5日間出現在YouTube上的3則影像檔卻顯示,敘國反抗勢力持有美製BGM-71 TOW托式反裝甲火箭。

其中兩則影像檔已被移除,另1則還可點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L2uGyD7M04&feature=youtu.be

一些分析家認為,將這些武器提供給敘國反抗勢力的,可能是由美國的盟邦沙烏地阿拉伯。

對於這些武器為何出現在敘國反抗陣營,美國官方拒絕評論。

某些美國官員私底下表示,有鑒於穆斯林好戰分子在許多戰線中扮演主導角色,美國對於敘國反抗勢力願意提供的支持有明確的設限。敘國反抗勢力請求美方供應便攜式地對空飛彈(MANPAD),美方在考慮後還是予以拒絕。

儘管敘利亞反抗勢力所持有的美製武器數量並不多,但他們持有美式武器的消息正在不斷擴散。

最早參與研判這些武器畫面的布魯金斯研究所杜哈中心(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 Doha Centre)訪問研究員李斯特(Charles Lister)指出,持有這些武器的反抗軍分屬3個不同的團體 。

第1個出現在畫面上的敘國反抗軍團體是Harakat Hazm旅導。1位自稱Samer Muhammad的敘利亞人士指出,該旅於本月初在接近土耳其邊界的阿勒波(Aleppo)和伊德利卜(Idlib)取得10枚反裝甲飛彈,並已在伊德利卜的郊區發射其中5枚,摧毀4輛政府軍裝甲車,在那場戰役中獲勝。這也是美製武器第1次被使用在敘利亞內戰。

其他的影像檔則顯示,敘利亞革命陣線(the Syrian Revolutionary Front)和另1個溫和派反抗團體Awliya wa Katalib al-Shaheed Ahmed al-Abdo也同樣持有這些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