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內閣會議今(11)日通過能源基本計畫,推翻了2012年民主黨執政所訂的「零核電」方針,計畫表明核電是不論晝夜都能以低發電成本來運作的基載電源,並強調將推動重啟核電廠的方針,這也是自2011年3月福島核災以來,首度修改能源基本計畫。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公明黨已通過決定,未來日本中、長期能源政策方針的「能源基本計畫」,這項新計畫表明,未來核電將與煤炭同列重要且成本低廉的基載電源。此舉也等同推翻了2012年民主黨執政時期,所訂定的「2030年零核電」計畫。

新計畫載明,經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審查合格的核電廠,應該重新啟動。但新計畫內並未記載核電廠佔所有電源的比例,也沒說明是否會增設核電廠,僅指出「將盡可能減少對核電的依賴度」。另外,針對核廢料的處理問題,計畫中也未明確提及。

新計畫指出,中長期將會推動再生能源計畫,再生能源將以3年為期盡速引進,但仍會確保核電在整體供電網中的規模。此外,煤炭也是重要的基載電源之一,將會引進新技術,修建火力發電廠。

自福島核災發生後,日本已將所有核子反應爐停機,進行全面安檢,而且沒有重啟的預定時程,儘管至今仍有絕大多數日本民眾反對核電,但日本核電業也因此背負龐大債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