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協議仍有爭議,已簽署3年的《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也引發立委抨擊。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9)日針對此協議進行質詢,衛福部遭朝野立委輪番砲轟,此協議簽了3年,台灣藥廠卻遲遲無法成功在中國發售新藥。政府官員解釋,一切皆因兩岸法規有落差,遭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痛批「簽訂3年了,竟還在磨合!」要求衛福部應和中國重啟談判。

《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於2011年6月簽約生效,但立委質疑,這項協議已簽約將滿3年,為何到現在台灣新藥攻入中國仍踢鐵板,甚至沒有新藥成功登中?

劉建國引述經濟部報告指出,台灣生技產業與ICH(國際法規協合會)法規相符,但中國與國際法規卻有一定落差,導致台灣新藥進入中國仍有難處。他批評,經濟部將事實說出,衛福部的報告卻仍敷衍了事。劉建國也抨擊,台灣藥廠目前根本沒有新藥在中國上市,為何協議已簽署了3年,政府卻還在磨合,「誰去簽的?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辦法兩岸統一一個法規,到底是要依照ICH、中國,還是依照台灣?誰要負責?」他要求,政府應與中國重啟談判。

國民黨立委蔡錦隆也不滿表示,台灣生技廠進入中國的管道不通,阻礙很多,既成協議達不到功效。他還說,中國的醫療機構大多由官方掌控,若未取得官方許可,台灣研發再多新藥也進不去。

對此,衛福部次長許銘能回應,《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簽訂的3年中,已有2種新藥進入臨床試驗,其中1款最快今年底就可能上市,另外還有3至5種藥品正在申請,並沒有重啟談判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