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指揮陳為廷和學者今(2)日上午在議場內舉行記者會指出,社會反對服貿的力道相當強勁,而針對學生們提出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馬總統雖有回應將召開「經貿國是會議」,但他們認為馬、江2人本身就是體制的亂源,毫無召開會議的正當性,因此他們再度提出,召開由公民團體與學生為主體的「公民憲政會議」。

陳為廷和學者們表示,占領國會行動進入第3週,社會支持的力道仍非常強勁,330遊行50萬人走上街頭,除了再度訴求「先立法再審查」外,更應提升到國家憲政體制的改革期望,因此再度提出「公民憲政會議」的要求,

他們表示,總統馬英九在巨大壓力下,被迫回應各項訴求,針對學生「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馬江政府表示將召開「經貿國是會議」,但他們認為這依然是「表面承諾,實質欺騙」,典型的馬氏作風。

陳為廷說,總統馬英九可以身兼黨主席,用府院黨的力量強力推動政策,完全不顧人民的聲音,讓矛盾越來越升高,所以公民和學生團體提出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針對馬江政府所提的經貿國是會議,學生有3大反對意見:

1.反對由馬、江召開。這與當年李登輝總統願意進行改革,召開國是會議不同,馬、江本身就是當前諸多亂局的根源,因此毫無召開任何改革會議的正當性。

2.反對侷限在「經貿」議題,此事件引起重大憲政危機,任何改革會議的議程設定,都不應該僅侷限在經貿議題。

3.反對由工商團體主導,台灣歷年來的許多政策設定,工商團體已經擁有太大的發言權和影響力,甚至連國家公權力都遭到財團綁架,且憲政危機層次也不應由工商主導。

因此,學生對公民憲政會議提出3大要求:

1.公民憲政會議的籌備與召開,應以公民團體與學生為主體來進行。

2.公民憲政會議的主題,應該包括憲政體制改革與未來世代發展之基本政策原則,主要包括憲政體制、選舉與政黨制度、兩岸關係、社會正義與基本人權等幾大領域。

3.公民憲政會議的結論應該具有拘束力,並交由體制內的管道來加以執行。

反服貿學者、中原大學經濟法律系副教授徐偉群指出,會發起這次的占領行動,就是因為已經找不到體制內的管道,而台灣民主的誕生就是從體制外出現的,這次希望能用全民性體制外的力量改變,透過以全民性為主體的公民憲政會議的改革力量,讓台灣民主重生。

徐偉群指出,馬總統說經貿國是會議可取代公民憲政會議,解決憲政危機,其實是轉移焦點、顛倒是非的說法,經貿國是會議只會讓行政院可以獨斷地定義未來的經濟。

徐偉群強調,此時與當年李登輝召開國是會議不同,因為崩解這個體制的首謀,就是握有最高權力者的馬英九,而握有行政權的江宜樺也是共犯,當然不可能把改革力量交給他們。

徐偉群表示,公民憲政會議將以學生為主體召開,但相關機制則還要和各界公民團體廣泛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