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立法院決議,自31日起民眾至全國超商補繳國道通行費,將免收5元手續費,但遠通電收今表示,這項決議內容已超出合約內容,因此拒絕履行該決議,但遠通強調,民眾自4月1日起,可赴全台中油直營加油站補繳通行費,且免收手續費,總計全台免收手續費的繳費據點已達7百多個。

遠通電收今(28)日表示,自4月1日起,全台622個中油直營加油站,將提供非eTag用戶補繳高速公路通行費、且免收手續費的服務。另外,4月1日至4月30日,民眾到全國750個遠傳門市繳交國道通行費,也同樣免收手續費。

但遠通電收已揚言,這些在合約之外新增的免收手續費據點,所產生的費用,將會依合約向高速公路局請款。

遠通電收表示,立法院雖決議3月31日起,民眾到超商補繳通行費免收5元手續費,但5元手續費是超商收取的,若民眾免繳,全數均需由遠通負擔,而遠通所負擔的部分已超出高公局、遠通電收及超商三方之間的合約約定。

遠通強調,遠通和政府間的合約條款,不管是變更或是範圍改變,都需要時間進行協商和釐清。他們也會尊重立法院要求,提供中油、遠傳等合約之外的免費補繳通行費據點,但這些新增服務的費用,遠通也會依合約向高公局請款。

至於超商免手續費部分,遠通表示,目前仍與超商方面討論合約議題以及可能的執行方式,並強調,計程收費「系統或服務的變更」,均涉及全國用路人使用電子收費服務的可用性、安全性及穩定性,遠通電收與超商都須審慎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