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名反黑箱服貿民眾於23日晚上突襲行政院,警方出動大批警力於24日凌晨強制驅離民眾,造成警民流血衝突。為此台大政治系學生24日在網路發起連署,部分連署學生在今(27)日召開記者會,譴責行政院長江宜樺背棄自由民主的價值,其武力鎮壓驅離學生的方式,被比喻成秦始皇「坑儒」的極權獨裁暴君,現場學生要求江宜樺向大眾道歉並下台負責,現場還將江宜樺過去的著作書籍燒毀,以示學生對江宜樺的失望與憤怒。

台大政治系學生24日在網路發起連署,並在23小時內號召了多達760位系所學生及系友,要求江宜樺道歉下台。連署學生約數10人今日一同出席記者會現場,譴責江宜樺的言行已經成為教材,讓年輕人了解「自由與不自由」、「民主與不民主」的分野,更批評江宜樺背棄自由民主的價值。

現場主持人覃玉蓉表示,24日凌晨大批警力與噴水車強制驅離民眾的行為,就像是秦始皇「坑儒」一樣,是一位極權獨裁的暴君,江宜樺已經不配擔任行政院長一職,因此發起連署,要求江宜樺對其毀憲亂政、濫用國家暴力向社會大眾道歉,並負起政治責任下台。

連署學生中、一位目前擔任大埔自救會律師的李明芝表示,她入學的那一年,江宜樺擔任同屆其他班級的導師,不管在課堂上、私下都告知學生關於自由民主的實踐;但當「江教授」變成「江部長」、「江院長」時,卻完全背棄了自由民主的道理,她批評江宜樺已經失去了誠信、人品,不配為人師表。

李明芝指出,江宜樺在擔任部長時,對於大埔事件承諾要原地保留,但卻沒有實踐諾言;在擔任行政院長時,反倒以公共利益之名強拆大埔4戶房子,最後大埔案更一審宣判張藥房等4拆遷戶勝訴,再再證明了江宜樺的錯誤,江宜樺應該為此公開道歉。

李明芝也說,江宜樺對外公開表示,對於占領行政院的學生是以柔性的「抬離、拍肩」方式驅離民眾,但事實上當天晚上警方以暴力毆打抗爭民眾,明顯說謊,江宜樺應該為此負起政治責任下台。

最後李明芝要求,如果江宜樺下台後,「請不要再回來學校當江教授,因為你已經失去了所有學生對你的信賴,不配為人師表,你讓政治系蒙羞,請道歉下台。」

此外,台大政治系學生也節錄了江宜樺過去擔任教授時,曾教授給學生的憲政理念,並大聲朗誦,給江宜樺現在的言行「打臉」。現場並將江宜樺所著「自由民主的理路」燒毀,除了象徵自由民主已被江宜樺徹底毀壞,更代表學生對江宜樺的失望與憤怒。

台大政治系學生24日在網路發起連署,並在23小時內號召了多達760位系所學生及系友,要求江宜樺道歉下台。圖2之2: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