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公督盟要求,立法院從2009年起,在網路提供會議實況轉播服務,不過常因頻寬不足,導致塞車。去年底,立院資訊處招標,徵求與國內各ISP、網路服務業者及新聞業者合作議事轉播分流機制,但1個月才給2萬元費用。結果,僅有蘋果日報1家投標,卻遭拒絕。

蘋果日報社長陳裕鑫今(13)晚在臉書貼文「被拒絕的滋味」指出,蘋果日報從創報第一天開始,就公布每天發行量及銷售量,內外一致,完全透明。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每日瀏覽量,本來也是每天將報表電郵給社內主管們,幾天前更確定,把數字對社會公布,既是徵信,也是自我惕勵。

他說,瀏覽率當然是商業媒體很重要的目標,但它不是唯一的目標。除了瀏覽率,有沒有什麼是蘋果日報網站可以多做一點?在今年1月,他們收到立法院的通知,他們向立法院提出轉播立法院議事的服務提案被否決了。

陳裕鑫指出,這是立法院去年下半年的一次標案,只有蘋果日報一家參與投標。也許得標後,有「無形的價值,或無形的廣告利益」,但只有蘋果日報一家投標,就知道這個「無形」,真的是無形到無法觀察。

陳裕鑫強調,他們的技術沒有問題。立法院付給得標網站,只有一個月不到台幣2萬元的頻寬補助,而且轉播介面不准有任何廣告。他們評估,每月直播立法院議事,頻寬費用至少在10萬元以上,投入的維護人力成本不少,但也是在可以忍受範圍,別的地方多努力賺些就好。

他說,立法院否決他們的標案,當然有點令人沮喪。不計算重複IP,蘋果日報網站每天有140萬人以上造訪,如果可以讓這些網友有更好的介面,更好的新聞報導與直播連結,這不是更有效的國會監督嗎?不是可讓國會更透明嗎?

他表示,今天看到政府的標案,有利可圖的招蜂引蝶,被拒絕往來戶竟也可低價搶標。無利可圖,只有一家投標卻被拒絕。結論,就是感嘆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