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學生自主籌備的《2014二二八共生音樂節》今年以「毋通袂記:1947島國的傷痕」為題,除了在2月28日當天於自由廣場舉辦由當事人、家屬、學者等組成的「真人圖書館」外,也在今(20)日召開記者會,公開邀請文化部長龍應台及蕭萬長參加敘述228受難者潘木枝醫師故事、《多桑的百合花》的短劇首演。

由台大、清大、政大、陽明、文化等學生團體自主發起、籌備的《2014二二八共生音樂節》,以「毋通袂記:1947島國的傷痕」為題,2月28日下午將在自由廣場上舉辦各式活動、靜態展覽;以及全台首創,由當事人、家屬、學者等組成的「真人圖書館」,面對面敘述228歷史,提供生活在台灣、擁有不同歷史記憶的人們一個交流互動的契機。

《二二八共生音樂節》總召集人林楷翔說:「『共生』所代表的是生長在這個島嶼上人們的共同歷史記憶,同時也承載了美好的未來想像。」

敘述228受難者潘木枝醫師的故事《多桑的百合花》,將在晚會當天首演。林楷翔提到,文化部部長龍應台的著作《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中寫道,潘木枝醫師是前副總統蕭萬長幼時的救命恩人,卻不幸於事件中罹難;因此主辦單位也將公開邀請龍應台及蕭萬長參加這次首演。

主辦單位台灣228關懷總會理事長陳儀深表示,關懷總會多年參與228紀念活動,相當肯定青年能夠自主發起、籌備活動。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許文堂則認為,必須時時刻刻捍衛民主自由,因為人民權益稍加不留意就有可能受到侵害。

另外,晚會也將舉辦張睿詮〈囝仔〉MV首映會,發表敘述台灣民主化歷史的音樂短片,並邀請林生祥與大竹研、勞動服務、滅火器、火燒島、阿努等貼近台灣社會議題的母語創作歌手,以及詹天甄舞作與專業劇團,以藝術展演的形式來紀念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