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4日報導,「C羅」─克里斯蒂亞諾‧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1985年2月5日-)13日勇奪國際足總金球獎(FIFA Ballon d'Or)。

國際足球總會(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FIFA)13日在瑞士蘇黎世頒布2013年世界最優秀選手等各個獎項。其中男子最優秀選手「FIFA金球獎」在C‧羅納度、梅西和里貝瑞(F. Ribery) 3人競爭下,由目前效力於皇家馬德里足球俱樂部(Real Madrid Club de Fútbol)、葡萄牙出身的前鋒C‧羅納度榮膺,這是5年來他第2度勇奪金球獎。

而效力於巴塞隆納、阿根廷出身的前鋒利昂內爾‧梅西(Lionel Andrés Messi,1987年6月24日-)自2009年至2012年連續取得金球獎的榮譽,這次則未能繼續5連霸。

28歲的C‧羅納度在歐洲足總所主辦的歐洲冠軍聯賽(UEFA Champions League,CL)上個賽季中,以12球成為歐冠射手王,去年11月世界杯(World Cup)歐洲預賽中,在第2戰葡萄牙對上瑞典時,一口氣進了3球,為其母國葡萄牙取得世界盃參賽資格。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國際足總金球獎(FIFA Ballon d'Or)是一個每年一度的足球獎項,頒發予上一年度表現最傑出的足球運動員。獎項由各國國家足球隊的教練及隊長,以至全球的記者聯合選出。

這個獎項於2010年在《法國足球》主辦的「金球獎」與國際足總主辦的「國際足總世界足球先生」合併後首次舉行。2010~2012年接連3屆的得主都是梅西。

根據國際足總官方網站的資訊,C‧羅納度在獲知自己得獎時表示,「發現自己得獎讓我極度開心,我感到非常驕傲。」C羅說,「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贏得這個規模的勝利獎盃。」

C羅最後說,「我打算盡我所能,如同我總是如此,我希望明年能贏得我生涯中的第3座金球獎。這是我打算要做的。」

影片說明:國際足總2013年金球獎頒獎實況。影片來源:「FIFATV」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