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將近3年的談判,經濟部今(7)天上午11時舉行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簽署記者會,由經濟部長張家祝與外交部長林永樂共同主持,宣布我國以「中華台北」的名義與新加坡簽署經濟夥伴協定,這將是我國繼紐西蘭之後,第2個與非邦交國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經濟部表示,該協定對台灣而言,有望藉此進軍東協(ASEAN)。

「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greement between Singapore and the 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 of Taiwan, Penghu, Kinmen and Matsu on Economic Parternership,ASTEP)由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代表于文豪及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代表謝發達簽署。未來我國將對星國貨品採取5、10、15年分3階段降稅,首先,83%貨品將立即降為零關稅,15年後,將有99.48%項目皆為零關稅,降幅較大的產品集中在石化、塑橡膠和部分食品等項目;其中,石化產品原關稅範圍介於3~7%左右,經濟部評估,衝擊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由於新加坡是TPP(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的4個創始國之一,也是東協的重要成員,對台灣而言,有望藉此進軍東協,對於加入TPP區域經濟協定也有助益。台灣更可望藉由台星之間的產業合作,以此作為跳板拓展日本、中國市場,擴展更多貿易版圖。

台星ASTEP簽署後,據悉,星國要求我國放寬電信服務、海運服務和環境服務業等投資門檻,相對地,我方則換取工程服務、景觀服務和研發服務投資業開放。

經濟部表示,ASTEP係一涵蓋廣泛且高品質之協定,涵蓋範圍包括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電子商務、政府採購及關務程序等領域。ASTEP將強化新加坡與中華台北之經貿合作,且將帶給雙方人民顯著利益。

據經濟部統計,2012年台星雙邊貿易總額達到281.96億美元(約合新台幣8291億元),新加坡是台灣第5大貿易夥伴,出口值200.9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907億元),排名第4,進口值81.06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383億元),排名第8,顯示雙邊經貿來往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