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世界最歡樂」的路跑活動「The Color Run」昨天上午於台北大佳河濱公園開跑,有成千上萬的男女老幼參加,但民眾目擊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找來的工讀生竟將殘留彩粉掃入基隆河內,把基隆河染成紫紅色,台北市環保局今(29)日表示,近日內將開罰。主辦單位IMG Taiwan則回應,這是由於風大,才導致部份彩粉被吹入河中,而該活動所使用的彩粉為玉米粉和食用色素製成,不會對環境和人體造成不良影響。

美國路跑活動「The Color Run」以自由、快樂、無規則為號召,今年首度來台舉行,掀起社會各界熱烈討論,據主辦單位統計,台北場昨天就有1萬3千人參加,並噴灑出多達6噸重的彩粉。

但有民眾發現,工讀生在動結束後整理場地,竟然直接用掃帚將彩粉盡數掃入基隆河內,今天更有民眾拍到基隆河被彩粉染紅的畫面。

對此,主辦單位回應,這是由於風大才導致第4區部份彩粉被吹入河中,由於「The Color Run」所使用的彩粉為玉米粉和食用色素製成,會自動消失分解,不會對環境和人體造成不良影響,民眾無需多慮。

但北市環保局今天表示,昨天下午6時接獲民眾告發有人把彩粉倒進河中,前往現場發現確實有此行為,近日將會依照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對主辦單位開罰新台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據了解,這類行為一般而言是開罰7萬元。

環保局也表示,會持續觀察倒入彩粉的行為對河川生態是否產生影響,並呼籲相關單位未來在舉辦類似活動時要注意善後,不要把成本轉嫁給自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