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亞洲職棒大賽由中華職棒大聯盟主辦,邀請日本野球機構、韓國野球委員會、澳洲職棒聯盟與中國棒球協會派隊參賽,但中國棒協來函表示,因組隊問題無法前來參賽,中職聯盟緊急聯絡歐洲棒球聯賽冠軍隊義大利波隆那隊(Bologna),該隊總裁也回函表示願意參賽,因此確定將由義大利遞補中國隊出戰亞職大賽,本屆比賽仍維持6隊出賽。

不過,由於先前媒體詢問中華職棒聯盟會長黃鎮台關於亞職大賽時曾表示,「這是職棒比賽,既然在台灣辦,中職的立場很明確,就是要升國旗、唱國歌。」,因此,外界臆測,中國隊這次不參賽的原因並不單純,也可能與政治因素有關。

第7屆亞職將在11月15日正式開打,原本預定由日、韓、澳、中國加上中華職棒打進總冠軍的2支隊伍共6支隊伍分組競爭冠軍,但中國隊來函表示,「由於4年1屆的全國運動會剛剛在大連結束,棒球項目很多球員選擇在賽後退役,各省市棒球隊目前處於休假、調整期,導致我協會無法在短時間內組建一支完整的隊伍赴台。很遺憾我隊將無法參加本年度亞職大賽。預祝2013年亞洲職棒大賽獲得圓滿成功!」

中職聯盟在得知訊息後,緊急通知各參賽聯盟,並立刻連絡今年歐洲棒球聯賽冠軍隊波隆那隊並邀請參賽。該隊總裁米歇里尼(Stefano Michelini)透過電子郵件向中職聯盟「我們對於主辦單位對歐洲棒球的關心表示非常感謝,波隆那隊非常榮幸接受邀請,並將珍惜參賽機會。」

根據亞洲職棒大賽的慣例,邀請新球隊參賽必須經過營運委員會的同意,因此,中職也將與亞職大賽各參賽聯盟連繫,並傳達波隆那隊參賽意願的訊息,完成相關手續後,將正式公布賽程與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