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將於今(2013)年底完成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談判中,關於標示撤銷關稅的品項比例的貿易自由化率,22日得知日本向各國提案,自由化率於「TPP生效後的第1年將設定達到75%」。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3日報導,另一方面,關於TPP協議生效起以10年以上的長時間、階段性地廢除關稅一案,協商談判國多數表明反對之意,主要是因為認為實現此案有困難。

日本當初將貿易自由化率設定較低,主要是考量希望在國內做好相關條件態勢的準備後,循序漸進開放市場。但澳洲等4國已經向各國提案實施100%撤銷關稅,日本將被迫進一步提高貿易自由化率。

根據TPP談判相關人士透露,目標在今年年底達成談判協議,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的TPP首席談判代表會議21日進入最後一天,12個談判國同意在10月17日以前將全部品項列為取消關稅的談判協商對象。

原本日本將大米、牛肉、豬肉等5大重要品項列為談判「禁區」,預料各談判國將對此展開更激烈的攻防拉鋸戰。

日本首席談判代表鶴岡公二(TSURUOKA, Kouji)21日向各國提議協定生效後第1年將貿易自由化率設定為75%。雖然日方計劃第2年起逐步提高自由化率,但並未表明最終將提高到何種程度。

鶴岡21日在記者會上強調:「(TPP的)目標是實現超越世界貿易組織(WTO)和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經濟合作。」在此之前,日本在其主導的東亞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方面的貿易自由化率最高達到了88.4%,因此有分析認為日方甚至考慮在TPP方面將其提高至90%以上。

關於台灣加入TPP一案,根據中國時報報導,美國商會上週二(17日)表示,台灣若最終被排除在TPP外,將大幅增加邊緣化的危機。工商時報則指出,但美國商會認為,台灣若能強烈展現推動貿易與投資環境自由化之決心,並積極爭取除美國之外的11個會員國同意,極有可能獲准加入TPP第二輪談判。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前行政院長陳沖則隨後於上週三(18日)表示,目前國際區域經濟整合,都是以2015年為目標,包刮: TPP、「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TIP)、「東協區域廣泛經濟夥伴」(RCEP),乃至俄羅斯總統普亭推動的6國關稅同盟。台灣再不加緊腳步跟上,還自己內耗,對於融入國際經濟社會是失敗的。

陳冲呼籲,台灣應盡快啟動與美國的談判,奠定TPP的基礎,再不開始會來不及。並指出,藍綠在2012年總統大選中,雙方共同政見都有TPP也都有10年的口號:「黃金十年」、「十年政綱」,但如果不重視國際經貿體系的話,恐怕連5年都看不到。

根據中央社報導,我駐美代表金溥聰則於19日媒體例行茶敘中,表示會盡快推動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等經濟整合,加強台美經貿合作是上任後主要工作目標之一。聯合報則報導,金溥聰並呼應陳冲的說法,直接以2015年加入TPP為目標。

中國時報21日報導,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童振源表示,根據他與中國學者、官員私下討論的內容判斷,關於台灣加入TPP一事,台灣必須在中國之後或同時加入;中國並不排除加入TPP,目前還在研究;加入之前,兩岸必須先進行協商。這也就是兩岸加入WTO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