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19日起中秋連續4天假期,國道高速公路局表示,高速公路將從明天晚上11點至隔天清晨6時,全線暫停收費;而國道最壅塞時段則為19日,預估會湧入220萬輛車次。國道公路警察局今天表示,民眾可下載「168國道即時路況查詢」,即時掌握國道路況、施工等重要資訊。

為了鼓勵民眾及早出門,避免塞車,國道夜間暫停收費從過去的0時至7時,首次提前為前一天11時至隔日凌晨6時實施。易壅塞的國道5號也將實施高乘載管制,21、22日從下午3時至8時,蘇澳至頭城各交流道北上入口匝道,小型車包含駕駛需3人以上才能進入。

此外,高公局提醒,國道易塞車路段可能為國道1號南下楊梅收費站至新竹系統、南下台中系統至大雅。國道公路警察局也建議民眾可下載「168國道即時路況查詢」,除了解國道路況、施工情形也提供行車路線規劃,讓民眾了解即時路況。

至於鐵路部分,台鐵19日下午及20、21日的車位幾乎售完,僅剩中短程時段尚有空位。台灣高鐵秋節共加開119班次列車,但是,明天下午2時30分至19日下午6時前的座位也已經售完。

針對22日當天的交通情況,高公局提醒民眾可提早返鄉,屆時將有180萬至200萬返鄉車次上國道。台鐵當天也是搭車人潮最高峰,自強號及部分莒光號座位已經賣完,其他時段或車種則尚有空位。高鐵則是22日上午9點以後的北上列車全部售完。

除了國道公路警察局推出的「168國道即時路況查詢」供民眾掌握即時路況外,交通部官網首頁也特別設置「連續假期疏運」專區,隨時更新公共運輸剩餘座位、增班狀況與高速公路疏導措施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