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足聯(FIFA)13日針對2018年即將舉辦世界盃足球賽的主辦國俄羅斯提出要求,指其應對新通過的「禁止宣揚同性戀法」做出進一步澄清,以避免世足賽期間有任何球員或球迷遭受到歧視性待遇。這也是繼國際奧委會後,第2個向俄國提出此項要求的權威體育組織。

俄羅斯將分別在2014年與2018年舉辦冬季奧運會和世界盃足球賽,但政府當局卻在6月間通過「禁止向未成年人宣揚非傳統性關係」的「禁止宣傳同性戀法」,該法規定俄羅斯公民或外國人若向兒童宣傳同性戀,將可能被囚禁2週或罰款,外國人則會遭驅逐出境。此法通過後,卻招致國際間一片罵聲,紛紛要求抵制俄國主辦的冬季奧運會和世足賽。

批評者指出,新法不但帶有歧視意味,不嚴謹的規定更是在實質上禁止了同性戀者在俄羅斯的所有公開權益。這樣的批評聲浪也開始讓國際奧委會和FIFA擔心,屆時在比賽期間,該法規可能造成球員或球迷遭到歧視性對待,因此分別要求俄國當局,進一步澄清該法規的內容與執法範圍。

據BBC指出,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Jacques Rogge)致信給俄羅斯政府,要求就反宣傳同性戀法可能對索契(Sochi)冬奧會所造成的影響進行解釋;FIFA則是直接向執行委員會中的俄羅斯代表、同時也是俄國的體育部長反應。

不過,俄國方面則指稱這些擔心「都是沒有根據的」。據俄國通信社「文傳電訊」報導,內政部官員在回覆國際奧委會要求時表示,在奧運期間,俄國政府雖仍會「保護兒童不受非傳統性關係的影響」,但只要「非傳統性向」的人不做違反規定的事,與其他人一樣和平參與奧運,就會安然無事。俄國官員也公開保證,明年2月前來索契參加冬季奧運的同性戀運動員「絕對不會受到任何歧視」。

這樣的回應也得到了FIFA和國際奧委會的肯定,FIFA指出,俄羅斯已承諾世足賽期間「熱情歡迎所有球迷,並保證其安全」,FIFA相信「2018年主辦國會信守承諾」。羅格也說,他已得到俄國高層的保證,新法規絕對不會對參加冬季奧運的人有任何影響。

不過,國際同性戀權益團體則呼籲各界抵制索契冬季奧運會,並已得到30萬以上網友的連署支持,若俄國想挽回這些民眾對該國主辦體育競賽的信心,可能還需要釋出更大的善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