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確保核安 穩健減核」擁核網站購買反核名人劉黎兒等人當關鍵字搜索,負責網站後台維護的經濟部能源局組長翁素真今(12)日受訪時表示,應該還好吧。他們也都是在談這些議題。至於會不會因當事人抗議而將關鍵字拿下,她則說還要進一步瞭解。

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日前在Yahoo搜索自己名字時發現,輸入他的名字後,居然會跳出「確保核安 穩健減核」擁核網站的廣告。他懷疑,一些反核名人的名字已經被買下,當成關鍵字搜索之用。

對此,負責該網站後台維護的經濟部能源局組長翁素真表示,這個網站基本上是經濟部建立的;台電、國營會、能源局各負責其相關業務。這是政府部門針對核能議題架構的一個入口網站,由能源局負責後台維護;整個網站基本上是委由工研院進行總體規劃,並委託偉瑟科技幫忙設計。

媒體詢問,為何這個網站沒有如同一般政府網站,揭露聯絡人、組織單位等訊息,翁素真表示,因為這個網站比較特別,且議題牽涉到如原能會等不同部會。但網站上還是有經濟部的logo。

至於為何要在Yahoo買下反核名人的關鍵字作為搜索,翁素真則說,他們是希望能讓大家多接觸一些資訊。對於以個人作為搜索,不會不妥嗎?她則說,「應該還好,基本上,他也是在談論這種議題,包括劉黎兒、你們新頭殼也是在談這種議題」;「大家應該有多點資訊,來做一個資訊的揭露」。

至於會不會在當事人抗議後,而拿掉他們的名字?翁素真則說,這個還要進一步瞭解。

對於廣告費用由誰支出,翁素真則說,這本來就是由委辦工研院去做的,基本上是核能資訊的一個宣傳。「人家也怪我們說,官方資訊都沒有出來」。希望有一個平台去接觸這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