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近日呼籲總統馬英九應召開國是會議親民黨今(9)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馬政府目前的根本問題,在於管理能力、執行力,並非在於朝野意見分歧,如果朝野國是會議只是「摸頭、做秀、儀式性」,親民黨毫無興趣。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還說:「跟水母開完會,水母也不會長出脊椎。」政府的管理問題、領導問題,並不是開會可以解決的,領導者必須有所覺悟,自我調整,才有改進空間。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近日來呼籲政府應召開國是會議,馬英九則擬邀蔡英文到總統府會談一事,親民黨今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認為朝野召開國是會議無濟於事。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表示,「跟水母開完會,水母也不會長出脊椎。」政府的管理問題、領導問題,並不是開會可以解決的,領導者必須有所覺悟,自我調整,才有改進空間。吳崑玉說:「要讓水母挺直腰桿,需要的是開刀,不是開會」。在馬政府有此自知之明之前,「開什麼會?見什麼人?都沒有太多意義」。

親民黨指出,以洪仲丘案、菲律賓漁船事件及兩岸服貿協議黑箱作業為例,馬英九既不能知之於先,又不能善了於後,下情不能上達,上令也無法下達,對外軟弱,御下無方,各部會形同各部落,各自為政,一盤散沙,這些都是管理能力、執行力不足導致的結果,並非朝野意見分歧所造成的停滯。因此,親民黨認為,馬政府應該自我檢討,下詔罪己,廣納賢才,從根改造,而不是轉移焦點,將錯誤曲解為藍、綠問題。

親民黨強調,如果朝野領袖要見面,就應有明確議題,以及會談結論具體落實的方法,這樣的談話才能聚焦、有時效、真正改革弊病。雖然親民黨願意隨時提供各項專業建議給政府部門,但如果國是會議只是「摸頭、做秀、儀式性」、泛泛空談、毫無意義,且結論沒有拘束力、執行力,親民黨毫無興趣。

親民黨建議馬英九,如果真的想改革,就應該學習過去國是會議的精神,先廣泛溝通、縝密作業,協調黨政內外,蒐集各方專業意見,並具體擬定議題,再聚集各方賢達召開大型討論會議,充份討論國家發展的整體問題。會後也該整理結論,協調黨政,修正政策,具體落實。對於抗拒共同結論的官僚也應調離,並引進有能力實現共同結論的人才,讓在野黨共同監督實施,才會有所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