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7.31 林怡嫺 邱珮文/台北報導

由學生發起的「佔領立院、奪回未來」青年反服貿行動,召集約上百名學生和民眾,今(31)早多次試圖攀牆闖入立法院,與警方爆發流血衝突。一位攀上立院牆柱的民眾,甚至遭到警察一把推下,所幸該名警察即時抓住他的手,且由底下群眾接住,才沒有受傷,場面相當驚險。

服貿公聽會於今早9點召開,學生則在8點時就集結立院門口,要求能以公民的身分進入旁聽,並事先將列席的學生名單送進立法院。然而到了9點,申請卻仍未獲得回應,因此現場學生開始試圖爬過鐵柵欄翻進立法院,警察則使用盾牌阻擋學生翻牆進入。

前兩波的佔領行動中,約有20多位學生和民眾成功翻牆進入,雖在第一波過程中幾名學生遭警方從側門拖出,但學生以身體擋住側門口,阻止其他人繼續被拖出。警方隨後便不再進行驅趕,僅將門邊靜坐的闖入者包圍起來。

在第三波的攀牆行動中,立院大門的右側柵欄被拆開,學生民眾隨即湧上,與警察發生推擠。影片一開始的黃衣服人士為清大學生陳為廷,他數次試圖穿過警察的盾牌保護,卻都失敗。

在影片3分20秒,警方對著一名爬上圍牆的民眾,大喊「下去!」,隨即將他推下,抗議群眾看到後開始大喊「警察推人!」。所幸該名警察仍即時抓住他的手,且由底下群眾接住,才沒有受傷,場面驚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