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塔城街一帶抗議大埔強拆案、被移送地檢署的徐世榮教授今(24)日公開說明他被逮捕的經過、譴責政府侵害人民的表意自由。徐世榮感謝各界對他的關懷,但他希望這份關懷回到大埔案本身,勿被高層單位製造的警民衝突模糊議題焦點。

徐世榮今天下午是由台灣農村陣線、數名律師陪同,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作上述說明,與會者並針對大埔強拆案,數次齊聲高呼「杜絕浮濫徵收,徹查苗栗弊案」以及「人民抗暴,正義不息」。

徐世榮回憶昨天抗議現場的情形說,他明顯感到警察背著來自上級的壓力,而他也體諒警察的無奈,沒想到來到路邊靜坐後仍被逮捕。徐世榮一再強調,他即使來到派出所也沒有被警察刁難,警方是出於國安單位的指示,必須將他逮捕,他譴責的對象是暴政,居然使警察不能真正依法執行任務。

徐世榮表示,當政府的作為違背憲法、摧毀了與人民的社會契約時,公民有不服從的權利,他說自己會繼續和大埔站在一起,絕不退縮。

由於警方認定徐世榮穿越馬路時危害人車安全,律師翁國彥也特別對「公共危險」作出解釋;他根據刑法第185條提到的「公共危險」構成要件,明白表示徐世榮的行為根本不到「壅塞和損壞道路」的程度,事實上,機車騎士闖紅燈還比他更危險。

世新大學法律系教授張嘉尹則說,自2008年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警方對抗議民眾執法過當之後,台灣的民主就一直倒退,形成了全面壓制言論自由的「司法恐怖主義」,他希望各界正視這個問題。張嘉尹認為,雖然徐世榮體諒警方,但基層警員仍需反省,不要作出曲解法律、違背常識的判斷,淪為暴政的共犯。張嘉尹還說,他本來只是待在學院的學者,今天之所以站出來,是希望民主成果能平安交給下一代,

隨後,中原大學財法系副教授徐偉群宣讀了「刑事法教授公開聲明」,這是一份由20位法律系教授發起的連署,連署行動還在進行中。連署內容主要在解釋公務員濫用行政權的問題,更呼籲司法要勇於扮演制衡的角色。

此外,農陣發言人蔡培慧也不斷請求人民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對政府進行抗議,還公布24小時不打烊的法律諮詢專線(02-23223120),確保民眾學會自我保護。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更激動地說,苗栗縣地都市計畫已經供過於求,背後不過是在炒作土地利益,他不相信台灣人民真的如此盲目,竟然相信政府的誤導。

廖本全最後強調,對大埔案所進行的反抗並非「偉大的事業」,只是一個民主社會裡的公民應該負起的責任。

影片為政大教授徐世榮今日在記者會上,說明他被逮捕的經過,以及譴責政府侵害人民表意自由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