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士官洪仲丘枉死一案,民進黨立委李應元今(14)日指出,國防部採鋸箭療傷法,考慮取消禁閉室制度;但重點不在廢除禁閉室,而是在懲罰前有無經過公平審判的程序。唯有建立懲罰法庭,才能在制度中確保軍中人權。

李應元表示,民進黨執政時(2006年3月)行政院院會通過《陸海空軍懲罰法》修正草案,規定軍人違規失職,必須先經過獨立第三方的軍事法院懲罰法庭審理,不能像過去一樣逕行關「禁閉」或送「管訓」。唯有如此才能避免不當管教,挾怨報復,或是引用錯誤法條,誤將士官送禁閉室。

李應元表示,可惜的是,當時國會多數的國民黨不支持民進黨政府的這項法案。由於屆期不連續,這個法案在2007年底失效。2008年馬政府上台後,馬上將獨立第三方懲戒法庭的設計取消,改以在原單位成立球員兼裁判的「評議會」,並在2009年1月完成立法。而洪仲丘就是被其連上幹部透過「評議會」,進行不當管教與挾怨報復,並且誤用法條送禁閉室,而釀成悲劇。

李應元說,憲法第8條規定:「人民身體之自由應予保障」。關禁閉或送管訓等拘禁人身自由,必須由法院裁定之,才能確保軍中人權。可惜經常把人權法治放在嘴邊的馬總統,竟然一上台就推翻民進黨軍中人權的改革計畫。試問原單位組成的「評議會」能公平的審理案件嗎?也就是說,洪仲丘就是在球員兼裁判的「評議會」不當管教,以及挾怨報復折磨至死。

李應元呼籲馬政府,不要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鋸箭療傷。趕緊通過民進黨政府研擬的改革方案,健全國軍的懲罰制度,提升保障軍人人權,強化軍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