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參謀總長郝柏村今(29)日受台灣民主基金會之邀,就「民主的守護者」題目發表演講。一開始不久,就碰到十多位台大學生於演講廳內抗議。郝反應相當冷靜,隨後反擊說,「這是很好的民主教育」,「(學生)想說別人被鎮壓時,他們(學生)也不該鎮壓別人發表意見的自由。所以,民主實在須要從年輕時代把我們民主的風度學起」。

台灣民主基金會今日在台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邀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演講。除了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監察院長王建煊出席外,在2百多個座位裡,主辦單位還保留數十個座位給後備軍人團體。

豈料,就在郝柏村發表演講約2、3分鐘後,十多位台大學生拿出「郝不廉恥」等大字報,在演講走道上用出大聲公,高喊「軍人干政」、「郝柏村反對總統直選」、「反對台灣人民自決」等口號。

這些自稱為「一群不願扭曲台灣民主化歷史記憶的台大學生」發表的聲明指出,作為長期關心民主發展的台大學生,他們認為民主基金會邀請郝柏村以「民主制度的守護者」為題發表演講,這個題目與這個人選,是對民主基金會最大的諷刺。郝柏村在行政院長任內踐踏民主精神,台大師生與之抗爭歷史斑斑可考,如今他卻毫無反省要在台大暢談「勇敢做無愧的自己」;他們也批評,郝柏村日前說的「沒有戒嚴就沒有民主」、反對台灣自決等談話。

整個抗議過程約歷時6、7分鐘,郝柏村一個人站在台上,一開始看著手中講稿、有時抬頭看抗議者,多數時刻都面無表情;也沒有驚訝、或不悅表情,而與談人之一高希均一度上台跟郝柏村低語,郝才露出笑容看著抗議學生。而會場司儀則不斷拿著麥克風呼籲學生們要尊重主辦單位,請他們離開。雖然有幾位激動觀眾站起來怒罵學生,學生也跟主辦單位工作人互有推擠,但並無嚴重肢體衝突。

當抗議學生離開後,郝柏村一開口就說,「各位來賓,這是很好的民主教育」。會場則則響起一遍掌聲。他說,「(學生)想說別人被鎮壓時,他們(學生)也不該鎮壓別人發表意見的自由。所以,民主實在須要從年輕時代把我們民主的風度學起」。

學生抗議期間,身為主持人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則不斷站起來瞭解情況。而監察院長王建煊則全程坐在座位上,相當平靜,還低下頭來寫了幾個字。

王金平在演講期間發言時則表示,今天固然有這麼多同學來表達意見,但我們都可以尊重。今天也以非常和平方式落幕。

十多位台大學生拿著大字報向郝柏村抗議。圖:林朝億/攝影   

郝柏村在學生抗議時,多數面無表情,僅抬頭看著學生。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