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作者雷勒(Jonah Lehrer)2本著作《開啟你立刻就能活用的想像力》(Imagine: How Creativity Works)、《大腦決策手冊》(How We Decide)涉嫌抄襲著作,天下文化出版社今(10)日下午宣布全面下架,並為造成讀者不便,表達歉意。天下文化承認今年3月底出版《開啟你立刻就能活用的想像力》前,即得知作者涉嫌抄襲一事。但在更正錯誤、並得知部分國家並未下架,在希望能提供國內讀者關於最新腦神經科學、心理學如何有效增進想像力和創造力,還是繼續出版此書。

政大法律系教授劉宏恩昨日在臉書指控,「在美國因抄襲及捏造內容被全面下架的書,台灣的天下文化照樣翻譯出版?」他表示,從2012年1月開始,雷勒撰寫的文章以及這2本暢銷書,「陸陸續續被發現有多處捏造引述的不實內容或涉嫌抄襲,被美國新聞媒體廣泛報導且強烈批評。雷勒被迫辭去相關的編輯工作及專欄作者的職務,並公開發表聲明為他的錯誤向社會大眾道歉」。

對此,天下文化在新頭殼今日上午提出訪問要求後,下午發表「立即停版並全面下架聲明」。天下文化指出,他們在翻譯《開啟你立刻就能活用的想像力》期間,已看到作者涉嫌抄襲的事件沸沸揚揚。為了釐清真相,立即透過版權部門,與國內外的版權代理公司密切聯繫。他們一直得到的回應是:美國將會有修訂版重新上市。

天下文化表示,今年1月間,他們收到國外寄來的修訂表,並據此仔細修訂譯稿,並且修訂得更完整。譬如,修訂表只列出同樣錯誤第一次出現之處,但中文版是全書皆做了修正。他們更將修訂後的中文譯稿,傳給美國版權代理及出版公司審查,獲得許可之後,才在3月底出版中文版。

天下文化表示,編輯作業期間,他們核對修訂表之後發現,作者犯了2類錯誤:第1,在引述其他雜誌刊登的採訪時,有些地方,沒有在內文寫出這句話的出處(但書末的參考資料裡則有部分註明),讓人以為這些也是作者親自採訪到的說法。第2,作者過度陳述了受訪者的話語和心思,而顯然受訪者不認為自己受訪時有這樣說過。關於第1類錯誤(涉嫌抄襲),他們已在中文版的內文裡補上出處。關於第2類錯誤(涉嫌杜撰),中文版已經全部刪除。

天下文化表示,經過這番修訂,加上他們得知英國、德國、西班牙等國的版本皆上市、並未下架,因此仍然出版了中文版,希望能提供國內讀者關於最新腦神經科學、心理學如何有效增進想像力和創造力。天下文化認為,他們的疏漏在於,沒有將編輯修訂過程寫成編輯手札或編後語,放進書裡,讓讀者了解來龍去脈。

天下文化指出,如今,完整修訂過的《開啟你立刻就能活用的想像力》中文版雖為正確版本,卻仍引起部分讀者困擾,為了避免讀者疑慮,天下文化立即決定:即日起,將《開啟你立刻就能活用的想像力》及《大腦決策手冊》這2本書立即停版並全部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