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商英華威公司之子公司通威風力發電公司在苗栗縣苑裡鎮設置風力發電機組引發居民反彈,苑裡反風車自救會自7日開始在經濟部能源局前絕食抗爭,今(16)日邁入第10天,苑裡鎮民上午前往行政院陳情,希望行政院能介入阻止通威設置風機。絕食10天的自救會成員陳清海表示,風機距離民宅不足250公尺,而且通威刻意隱瞞風機設置訊息,讓鎮民連反對的機會都沒有就通過環評,他要求通威撤銷風機設置計畫,「英華威滾出台灣!」

苑裡反風車自救會今天上午率領數10位鎮民前往行政院陳情,要求通威停止在苑裡海邊設置風力發電機組的計畫。自救會成員陳薈茗指出,通威公司在竹南、通宵、苑裡設置風機的環評是在2008年通過,但是居民完全不知道狀況,直到2010年通威舉行環評通過後的說明會時,當地里長才得知要設置風機,然而對詳細內容也不甚了解,只知道通威要談回饋金的問題。

陳薈茗進一步指出,她家距離其中一座風機僅134公尺,因為規定250公尺內住戶必須親送說明會通知,她家才赫然發現自家附近即將設立風機,但這時一切「木已成舟」,要反對也來不及了。陳薈茗痛批,通威刻意不讓居民知道風機設置的資訊,而且還把僅2戶、18人出席的施工前說明會擴大解釋為苑裡場的說明會,嚴重混淆視聽。

陳薈茗表示,通威初期將在苑裡設置6座風機,但未來還要設置8座風機,總共14座風機將對苑裡沿海居民造成嚴重影響。她批評,主管再生能源的經濟部能源局對鎮民的心聲置之不理,通威也無視居民絕食多日的訴求,仍然堅持推動風機計畫,令居民深感不滿。

從7日開始絕食的陳清海則在場宣讀陳情書,他強調,這些風機設置之處並非人煙稀少的地區,而是苑裡人每天出入的所在,有些風機距離民宅不到200公尺,連德國規定距離1000公尺的1/5都不到,「住在海邊難道就不是人?」

陳清海痛批,通威昨天在協調會上拒絕能源局暫停施工的建議,充分表現鴨霸的態度,居民無法接受。陳清海也提到,苑裡鎮民原本在能源局前抗議多日,英華威卻將路權申請走,讓鎮民連表達心聲的權利都喪失,英華威實在是一家使用「奧步」的沒良心公司。他並在現場高喊:「英華威滾出台灣!」

行政院則派出經濟能源農業處參議楊琇雅出面接受居民的陳情書,楊琇雅表示,經濟部今天上午已經開會討論此事,她也會把居民的意見帶回行政院進行討論,將請經濟部與英華威進行協調。一名婦女眼見官員在場激動下跪,要求官員能協助停止英華威設置風機的計畫。

一名婦女眼見官員在場激動下跪,要求官員能協助停止英華威設置風機的計畫。圖:楊宗興/攝   

苑裡反風車自救會自7日開始在經濟部能源局前絕食抗爭,今(16)日邁入第10天,苑裡鎮民上午前往行政院陳情,希望行政院能介入阻止通威設置風機。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