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警方配合法務部拆除台北市華光社區2戶民宅,警方與聲援學生、記者發生肢體衝突,華光社區居民今(3)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警方粗暴對待和平理性的學生,甚至連新聞記者都被架離現場,嚴重侵害新聞自由。對此當天負責勤務的北市大安分局副分局長胡順祥表示,員警與民眾難免發生肢體拉扯,「當天員警只是動作大了點,對此表示歉意」。內政部警政署保防組組長黃清福則說,警方未來執行會更柔性,也會檢討媒體採訪區域的設置。

華光社區由於座落於台北市精華地段,地主法務部對多年來居住其上的居民提出民事告訴,並且在3月27日執行首波針對仍有居民居住屋舍的強制拆除行動,當天現場有上百名學生與民眾到場聲援,並與警方發生拉扯衝突,不少民眾與學生都在警方執行驅離動作時受傷,因此社區居民今天在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田秋堇、段宜康的陪同下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警方不當對待學生甚至是記者。

拆遷當天在現場守護家園的華光社區居民林雅琪表示,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事,需要這樣抵抗國家暴力的對待。她說警方執行拆遷驅離前,群眾早已互相叮嚀,不要辱罵警察、不要與警方發生肢體碰撞,然而當天一名男警衝過來把她一把拉起,然後一旁的女警把她前後左右架住帶離,她要求自己走出去也被拒絕,警方手段非常粗暴。

林雅琪還說,那天一名手部開過刀植入鋼釘的社區媽媽也被警察拖走,那名媽媽向警方表示手很痛,警察卻認為她在演戲而不與理會,令人感覺警察很惡劣。

聲援民眾沈信宏則拿出台大醫院的驗傷單,上頭清楚載明他手、腳多處擦傷,下巴、頸部也有傷痕,沈信宏說當天警方踢他有殘疾的左腳,還用腿踹他下體,而在學生手中蒐證的手機被警察搶走後,警方更變本加厲從後面勒住他,還有警察用手掐他咽喉阻止他說話。

沈信宏強調,當天學生和聲援群眾的共識就是「束手就擒不抵抗」,但是警方對受傷的民眾不但沒有送醫,對於他提出驗傷的要求也未予理會,群眾完全沒有暴力行為卻被警方如此對待。他語氣激動說,「我不懂我只是聲援群眾之一,卻被如此對待,難道警方把所有不滿情緒都發在我身上?」

台灣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指出,華光拆遷不只居民遭殃,連身在現場採訪的記者都遭到警方拉扯、阻擋採訪,她認為警方的行為已經妨礙到記者的採訪自由,因此呼籲警方和法務部應該出面道歉,並且應該全面檢討驅離作業的規範,針對當天下令驅離記者的人員進行懲處。

拆除當天負責現場秩序維護的北市大安分局副分局長胡順祥表示,當天清空現場是為了民眾與記者的安全,但警方執勤難免發生拉扯,對造成學生及群眾受傷他表示遺憾。針對媒體記者遭不當驅離,他強調因為有記者離開警方規劃的採訪區域進入禁制區,而且有些媒體也沒配掛識別證件,因此員警只是動作大了點,不過他願意對此表示歉意。

內政部警政署保防組組長黃清福則強調,警方不可能蓄意傷害民眾,除尊重媒體的採訪權,也會讓民眾有適度表達意見的空間,這些都是平常對員警執勤的要求。他說執行勤務難免發生衝突,未來會進行檢討,希望用更柔性的執法方式來讓民眾充分表達意見。他也呼籲記者,盡量不要和抗爭群眾混在一起,待在採訪區內會比較安全。

此話一出隨即遭到陳曉宜反批,「什麼叫採訪區?不應該是以你(警方)方便為主的採訪區」,她認為警方應考量媒體需要怎樣的畫面,採訪區不該是警方說了算。陳曉宜也質疑要求記者不要和群眾混在一起的說法,她說警方如果需要記者配戴識別證,「請提早3天告訴記者知道」,她認為警察應該事先安排可以讓記者行使採訪權的空間。

影片內容為3月27日法務部執行拆遷華光社區2戶的現場影片,其中有警察拉扯記者並不當對待聲援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