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聯合國統計,在全球有超過6億婦女所在的國家不認為家庭暴力是一種犯罪行為;高達70%的女性一生中曾遭遇過身體暴力或性暴力;將近1/2的性侵犯受害者是未滿16歲的女童;全世界有超過6,000萬名女孩是童養媳,在18歲之前出嫁……聯合國認為,這些數字毫無疑問是不能接受的!為此,聯合國將今年3月8日「國際婦女節」的主題確定為「信守承諾:立即採取行動」,消除對婦女的暴力行為,旨在推動國際社會更加堅定地致力於改變婦女的處境。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7日報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為「國際婦女節」發表的致詞中指出,有一個普遍的真理適用於所有的國家、文化和社區,那就是: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在任何時候都不能接受、不能原諒、不能容忍。

潘基文認為,針對女性的暴行理所當然應引發全球憤怒,值此國際婦女節,他呼籲人們把憤怒化為行動,起訴侵害婦女罪行,並確保將戰勝此全球威脅,無論它隱藏在家庭還是企業、在戰爭地區還是安寧國家,抑或在那些允許暴力繼續存在的人們的頭腦中。

曾任南美洲第一位女性民選總統(智利)的聯合國副秘書長、婦女權能署(UN Women)執行主任巴綺蕾(Verónica Michelle Bachelet Jeria)表示,全球範圍內,改變是可能的,而且正在發生……讓人們看到希望的同時,改變的步伐和力度仍有待加強。

巴綺蕾說,「我要傳達的信息簡單、直接。在今年的國際婦女節,我們要說:我們已經忍無可忍。針對婦女和女童的歧視與暴力在21世紀沒有立足之地。現在是時候各國政府兌現承諾,依據國際公約與協定,切實保護女性權益、推進兩性平等。說到就要做到!」

OHCHR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皮萊在為婦女節發表致辭時強調,去年12月,一名23歲的印度女大學生在新德里慘遭輪姦、毒打後死亡,這一野蠻襲擊事件再次提醒人們,還有很多挑戰必須克服。對婦女的暴力行為是最普遍的侵犯人權罪行之一。然而,負有保護和起訴責任的當局太多時候卻對相關問題置若罔聞。僅僅通過立法是遠遠不夠的,各國政府必須了解,它們依據相關國際法,肩負著防止此類罪行發生的重任,同時必須採取切實行動,消除根深蒂固的歧視婦女和女童的社會態度。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幹事博科娃對此表示贊同,強調應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來消除暴力侵害婦女的行為。她認為必須通過教育,確立新的行為規範。博柯娃表示,「我們必須支持婦女成為人類各領域的領導人,特別是在教育、科學、文化、傳播和信息,包括媒體等重點領域。為了增強婦女權能和確保平等,我們必須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暴力行為。這就是教科文組織在國際婦女節做出的承諾。」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署長西迪貝(Michel Sidibé)也為婦女節發表致辭,他強調結束針對女性暴力行為不僅是迫切的人權需求,更對抗擊愛滋病疫情至關重要。他表示,由於暴力和恐懼,很多女性往往不敢要求進行安全性行為,由此增加了感染的風險;同時,已經感染愛滋病毒的女性更容易遭受暴力侵害和歧視,使得她們無法及時獲得急需的關愛與治療。西迪貝就此敦促所有男性做出保證,讓所有婦女和女孩都能享受在無暴力環境中自由、安全生活的基本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