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等人今(5)日要求,未來可能拜會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建議馬政府和中國開放雙方媒體互設辦公室之前,應先簽定《新聞自由保障協定》,要求中國廢除新聞審查、落實新聞自由保障。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晚間回應,待其正式提出拜會一事,再進行相關安排。同時,陸委會也以台灣經驗呼籲中國尊重新聞自由。

陸委會表示,民間團體對於促進中國新聞自由之關心,陸委會深表肯定。新聞自由是普世價值,陸委會也再次呼籲中國方面應積極尊重、維護與保障新聞自由。新聞自由在台灣屬於憲法「出版自由」保障的一部分,新聞媒體對於民主政治有監督及保障作用,台灣早已廢止出版法以巷及解除報禁,也不做新聞審查,新聞媒體享有充分的言論自由。

陸委會重申,兩岸新聞交流最重要的是資訊對等交流與自由流通。陸委會認為,兩岸應優先處理的新聞交流議題應該是中國停止封鎖台灣新聞網站,同意台灣雜誌到中國發行,以及停止中國電台干擾台灣電台節目的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