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滿研究所學雜費由各校自行訂定,恐有調漲之虞,10幾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研究生今(21)日上午聚集於教育部門口抗議,呼籲教育部長蔣偉寧與各大學校長不該利用漲研究生學雜費,做為填補高等教育經費不足的缺口。不過,教育部則回應,目前尚未收到任何學校要調漲學費的消息。

10餘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研究生高喊「大學部、研究所,學費不漲不脫鉤」、「反對教育商品化,課徵資本利得」等口號,還改編最近上映的電影「悲慘世界」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以歌聲表達不滿。

聯盟指出,教育部長蔣偉寧曾在今年1月的全國大專院校校長會議中表示,各大學可自主決定是否調漲研究所學費,再報教育部備查。隨後,台大校長李嗣涔也跟進表態:「如果研究所學費不凍漲,那台大就不凍漲」,使得其他學校亦蠢蠢欲動,恐導致日後研究生的就學成本增加。聯盟認為,研究所與大學部都是大學的一部分,不應該將研究所的學費調整機制與大學部「脫鉤」。

此外,聯盟表示,研究生助理的勞動條件低劣,不僅沒勞、健保,獎助學金還年年遭刪減,研究生助學金已從15年前的1學期3萬元,縮減至1學期1萬5千元,等於變相漲學費1萬5千元,如學費進一步調漲,恐使研究生難以負擔。聯盟強調,如果教育部無能解決高等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不該要求學生「共體時艱」,政府應課徵資本利得稅,擴大教育經費,進而讓學費凍漲。

對於「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的訴求,教育部高教司專委王明源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任何學校要調漲學費的消息,如大學部、研究所欲調漲學費,都需依法完成「校內溝通」,研議過程也需學生代表參與,資訊也須公開,之後再送教育部備查,他也會將學生的訴求轉達給蔣偉寧。